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

建成我国首个志愿军烈士DNA数据库


本报讯 特约记者庄颖娜、记者邵龙飞报道:近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认亲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此次烈士身份认定,是我国首次应用DNA技术确定无名志愿军烈士遗骸身份。国内首个志愿军烈士DNA数据库已在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建成。

记者了解到,承担志愿军烈士遗骸DNA鉴定比对任务,最终成功确认6名志愿军烈士身份的,是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王升启团队。该团队突破从陈旧遗骸中提取严重降解微量DNA、复杂亲缘关系身份鉴定等国际难题,已累计完成494具志愿军烈士遗骸DNA分析,并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具有3种遗传标记类型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和亲属DNA数据库,为认亲比对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和数据支撑。

王升启研究员介绍,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DNA序列,因此,DNA鉴定被认为是身份确认的“金标准”。在可用的所有样本中,骨骼样本DNA提取难度最大,尤其是战争环境下陈旧遗骸的DNA提取。采用常规的提取技术,耗时长、成本高且成功率很低,无法满足后续DNA分析和鉴定要求。团队经过10个月连续奋战,最终建立了一种快速高效的DNA提取新方法,大大提高了DNA检测成功率。

另外,复杂亲缘关系身份鉴定也是一大挑战。王升启说,绝大多数志愿军烈士牺牲时都很年轻,没有后代,牺牲时间距今已近70年,父母和兄弟姐妹如今健在的极少,身份鉴定难度很大。团队另辟蹊径,对远亲复杂亲缘关系鉴定进行深入研究,使用新一代测序技术以及多类型、多位点的遗传标记比对方法,为烈士身份鉴定积累了充分的数据基础。

“要让无名烈士有名。”王升启表示,志愿军烈士遗骸身份鉴定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尽最大努力为更多志愿军烈士找到亲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