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名额,咋还不让我入党”


■第81集团军某旅防化连下士 惠 贞

看到公示栏上预备党员的名单里没有我的名字,诧异之余,更多的是失落和不服气。明明连里有新套改士官的入党名额,咋还不让我入党?

要说这次的入党形势,我感觉不是板上钉钉,也有十拿九稳,怎么会“凉凉”了呢?之前不少人帮我分析过:有骨干经历,同批新套改士官里,只有我担任过副班长;有班长畅步升的推荐,民主评议得票最高,全连官兵大都认为我这次入党“顺理成章”……

“你可能委屈,也可能不服,但从这段时间对你的考察来看,你确实没有达到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那天,从指导员办公室回来后,畅班长突然给我浇了一头“冷水”。

“党员的标准,标准,标准……”我心里反复默念着,大脑开始回放近几个月发生的点点滴滴。

“武艺练不精,咋是合格兵?”一个月前,指导员张大伟在全连面前批评了我体能考核各项成绩下滑,训练放松要求的问题,并在私下里提醒过我:思想上可不能懈怠。

确实,那时我刚套改了士官,感觉自己要有点“老兵”的样子,心态就“飘”了。“当副班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论资排辈,这次入党也该轮到我了。”听到班长复述我前段时间说过的话,我才发现自己的思想觉悟距离党员标准还差很多。

对比连队老党员,四级军士长朱发起转岗后重新当“小学生”,俯下身子钻研新装备,我却在装备保养时站在一旁指手划脚,让新兵钻车底涂黄油,早就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抛在了脑后。

兵龄多一年,心眼也变小了。专业训练时只想着自己拿第一,把装备操作时总结的“秘籍”深藏起来,生怕别人学去了超过我,互帮互助的团结精神也不足了。

这些表现,越反思,我心里越惭愧。“班长,我辜负了你的培养,我确实还达不到党员标准。”面对班长真诚的目光,我羞愧不已。

“你不要失望,调整好心态,把思想扭正过来,我还要做你的入党介绍人。”随后,班长带我敲开了指导员的门。

“经过党支部决议,这一次没有吸收你为预备党员。因为一名党员就是连队的一面旗帜,我们遵循的原则是,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绝不能论资排辈,更不能把入党名额当作奖励筹码……”指导员认真向我作了说明,同时鼓励我积极努力,争取早日入党。那一刻,我完全明白了,也发自内心感谢班长和指导员的良苦用心。

“我将坚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晚,坐在学习室里,我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段文字。

(李楠玉、江雨春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