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土耳其针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和平之泉”行动,虽然前期进展顺利,但后续面临重重压力——

“开火”容易制约多


■千里岩 程安琪

当地时间10月14日,土耳其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起的代号“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进入第6天。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说,当天土耳其军队炮击了哈塞克省北部多个村镇。

此次行动,土耳其调动了包括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和土武装部队约10万人,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展开地面攻势。土方给出的借口,是为了防止库尔德“恐怖分子”在其边境线上建立“恐怖主义走廊”。

库尔德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朗、伊拉克等国。在叙利亚内战和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得到美国支持并逐渐壮大,目前已控制超过四分之一的叙利亚国土。这在土耳其看来,可谓“极其不稳定”因素。

土耳其之所以敢于挥戈南下,很大程度上是把握了美国的心理。美国担心俄土两国走得更近,无法横下心把土耳其踢出北约阵营;土耳其也深知,奉行“美国优先”理念的美国政府,目前也不愿向叙利亚投入更多本钱。事实上,土耳其发起行动前,美国明确表示“不支持、不参与”,并且加快从叙北部撤军,美国的态度一时间给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开了绿灯。

目前看来,土耳其军方似乎势如破竹。在空袭、炮击和地面进攻下,土军已占领10多个村庄,打死数百名库尔德武装人员。但是,“和平之泉”行动的前景不大可能一帆风顺。

一方面,在土耳其大兵压境、自身又失去美国支持的情况下,库尔德武装迅速调整策略,与叙政府军达成妥协。目前,叙政府军大批重型坦克、装甲车和运兵车等已经到达曼比季、科巴尼等原属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地区。这样一来,土耳其将在战场上直接面对叙政府军,其原来打击“恐怖势力”的旗号就不再站得住脚,其对叙军的任何行动都将被视为侵略。

另一方面,土耳其也不能罔顾美俄两大外部势力的关切。俄方已明确表态,不希望任何阻碍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引发叙局势紧张的行动发生。美国虽然开始撤出在叙利亚东北部的部队,但已开始对土耳其实施多项制裁,并要求土方立即停止相关行动。

目前,外部的一个关切重点是关押“伊斯兰国”成员监狱的安全问题。此前,以库尔德人为主体的“叙利亚民主军”在美军等支持下,参与打击盘踞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武装,俘获了大量武装人员及其家属,目前羁押着约1.2万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和约7万名家属。随着战事发展,负责看守的兵力可能严重告缺,或将导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趁乱逃脱,之前的反恐成果将大打折扣。正因如此,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强调,“土耳其需要对过去两年被美国击败的所有‘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负责”。

此外,德国、法国、荷兰等国已决定,将暂停或限制对土耳其出售军事物资。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要有“过火”的行动,恐怕也不大好收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