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马 乐 张晓明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中国军队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军队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参与军控裁军事务。从新中国成立开始,中国军队经历了十余次规模精简整编,现役总员额减至200万。中国军队的数量和规模始终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最低限度内;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和世界上任何国家和地区搞军备竞赛,也不同任何国家结成军事同盟;中国不走西方列强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国军队也从未主动挑起任何一次战争;中国政府,包括中国军队,始终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和地区热点问题。

中国军队积极开展军事交流合作,打造新型安全伙伴关系。近年来,中国军队同外国军队开展的联演联训活动年均达30余次;中国军队在向国外派遣军事留学生的同时,也接纳了来自130多个国家的外军学员;2010年起,中国三军仪仗队参加了墨西哥、委内瑞拉、意大利、俄罗斯、巴基斯坦和白俄罗斯等国的阅兵仪式,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军队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中国军队还广泛参与了包括东盟地区论坛、香格里拉对话会、东盟防长扩大会等在内的多边对话与合作框架,并发起举办了北京香山论坛、中拉高级防务论坛、“长城”反恐国际论坛、中非防务安全论坛等地区安全对话与合作平台,为地区安全与合作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

中国军队主动承担大国责任义务,提供更多国际公共安全产品。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军队已累计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余人次,10余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为有力打击海盗、保障国际贸易航道安全,2008年以来,中国海军已累计派出33批护航编队、100余艘次舰艇、2.6万余名官兵,为6600余艘中外商船护航,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70余艘,谱写了亚丁湾上的“平安乐章”;中国军队还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救助行动,从巴基斯坦地震救援、海地地震救援、马航MH370失联航班搜救,到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抗击非洲埃博拉疫情、老挝水灾溃坝救援等,都有中国军队的身影;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服役10年来,执行7次“和谐使命”任务,共访问43个国家,为到访国民众提供医疗服务,组织医学交流,惠及民众23万余人次。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军队会一如既往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