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苦累只为“抓饭香”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秦永刚


■徐 俊 艾 力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强

秦永刚来到村小学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蒲杰鸿摄

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的消息传来,秦永刚相当淡定。在他看来,这奖那奖都远不如群众的褒奖。

秦永刚是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处处长,总是一身迷彩的他,个子不高但很壮实,黝黑的脸庞上饱含军人的坚毅。大周末的,秦永刚去哪了?很多人会说,到田间地头或贫困户家中去找,准没错!

2013年,秦永刚调任南疆军区群联干事。刚到单位报到没几天,他就开始走访南疆53个贫困村。阿热硝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这里既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又处于连片贫困区。当年5月,秦永刚与该村结成帮扶对子。为搞清阿热硝村致贫的原因,拿出切实可行的扶贫方案,他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忙起来一连几周没有休息日,午饭有时候就是在走访的路上对付两口。

“感谢您带我们逐步摆脱贫困!”数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得到了村民认可。秦永刚每次到阿热硝村,阿伍提大叔都会握着他的手表达感激之情。

几年前,秦永刚了解到阿伍提大叔家贫困情况,便主动为他送去羊羔和鸡苗,并帮他建起了蔬菜大棚。那段时间,秦永刚白天忙单位业务,晚上加班加点查资料、学技术,一有休息时间就到阿伍提大叔家里一起帮忙种植。蔬菜成熟后,秦永刚又积极协调菜商和饭店找销路。一年下来,阿伍提大叔不仅逐步摆脱贫困,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户。5年来,在秦永刚的带动下,这个村像阿伍提大叔一样的60多个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孩子,是贫困家庭未来的希望!”秦永刚说,脱贫帮困重在助学兴教,让群众从孩子身上看到未来。

几年前,维吾尔族小学生玉山江父亲得了偏瘫,丧失劳动力,家里靠低保维持生活。眼看成绩优秀的玉山江就要因贫辍学,心疼不已的秦永刚为他家送去生活用品,并协调医院为他父亲定期诊疗。为让玉山江安心读书,秦永刚又协调其所在学校为他提供困难助学金。如今,玉山江的家庭条件得到改善,他的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

苦累换来群众心。如今,每次来到阿热硝村,村民们都争着把秦永刚往家里拽,并端出奶茶、抓饭、葡萄干让他品尝。此情此景,总是让秦永刚颇为触怀。他说:“一盘抓饭、一个烤馕,吃在嘴里、暖在心里,再苦再累也值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