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5G时代新图景


■陈灵进 雷梓园 胡益鸣

网上购物,你是否曾苦恼于收货时的图物不符?看演唱会,你是否曾惆怅于一票难求?学开车考驾照,你是否曾经历过教练的严苛教学?这一切,都将伴随5G时代的到来而发生改变。

今年6月,国家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电子通信产业正式迈入5G时代,比计划提早了一年。自此,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简称,也指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相对于以往通信技术而言,5G具有高速度、低时延、泛在网、低功耗等特点。从1G到5G,移动通信技术不断升级,推动社会不断发展。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将开启一个全维移动、万物互联、充满想象的智慧社会。

5G时代接入网络中的终端,不再以手机为主,会扩展到日常生活中的更多产品。换句话说,眼镜、笔、皮包、腰带、鞋子等都有可能接入网络,成为智能产品。家中的门窗、门锁、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空调、冰箱、洗衣机都可以接入5G网络,相互之间进行信息传递,普通家庭真正成为完全智能化的智慧家庭。

利用5G、物联网等技术,未来整个城市都能建设成智慧城市。通过打造统一的5G智慧平台,推动本地多个传统领域的升级。其中掌上智慧政务将有助于提高政府办公、监管、服务、决策的智能化水平,更好地为人们提供方便的个性化的服务。在一个统一的中央处理系统调度下,交通堵塞也将成为过去时。系统会根据路面上汽车和行人的情况,为每一辆车规划最优路线,交通事故将大大减少。

未来人们或许不再需要学开车考驾照,因为5G将推动无人驾驶快速发展。汽车将不再需要中控台、方向盘、油门、挡位、刹车,更重要的是,不再需要驾驶员。我们可以把时间空出来,处理一些别的想做的事情。“酒驾”也将成为历史名词。

5G、VR技术,能让有经验的医生通过网络清晰地看到病人的各种信息,使远程诊断变得更加可行、可靠。同时,5G的高速度、低时延特点,能够支持医生远程为病人做手术,实现对医疗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再分配,有助于解决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问题。

5G让信息的三维呈现成为可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沉浸式体验。在现在的照片或视频体验中,我们只是一个旁观者,沉浸式体验则会让我们“置身”于现场。在未来,我们可通过VR眼镜、头盔或其他传感器,人在家中,就如置身于千里之外的旅游景点、演唱会、博物馆等现场,去尽情体验一把。此外,5G还将颠覆传统教育方式,人们可随时随地进行视频学习,不必囿于教室之内,优质教育资源能够被充分共享。

5G时代虽然给人们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信息安全的问题不容忽视。有专家指出,如果工业互联网用到民航、高铁、电网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面对外部的网络攻击没有足够防御能力的话,一旦出了安全事故,代价将非常之大。因此,网络安全的投入与网络建设运行需要同步,绝不可麻痹大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