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锦州支队党委机关学法规明职责

纠治“五多”决不“头痛医头”


■刘 涛

违规设置的微信群解散了、更新迅速的公告栏沉寂了。今年以来,曾困扰武警锦州支队基层的文电通知多等问题,通过党委机关严格落实“三会一条线”制度得到有效纠治。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渐成常态。

年初,该支队领导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机关个别部门在指导基层建设中随意“换频道”,存在向部队发通知、提要求、要素材等问题,加重了基层负担,扰乱了工作秩序,造成空转虚耗,影响了抓落实的质效。

不从根源上认识解决“五多”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支队党委感到,问题的根源在于机关依法抓建的法治意识不强,造成一些工作随意“加塞”“变道”,甚至南辕北辙。厉行法治抓基层,用法规刚性管住权力任性和工作随性,才是治本之策。

支队结合干部培训,组织各级学法规明职责,开展加强法治建设授课辅导、讨论辨析和研讨交流,引导机关干部扭转思维惯性,摒弃经验模式,树牢法治理念。党委机关严格落实军委《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研究部署工作坚持与法规政策对表,用“党委会统筹大项工作、首长办公会统月工作、交班会统周工作,临时性工作统一报值班首长签批”的“三会一条线”平台,搞好关闸分流。抓基层领导小组统合抓建力量、规范抓建秩序,纠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层层加码、突击式抓工作等问题。年初以来,支队清理本级制订的规范、细则7项,统筹叫停单项检查组13个,压减文电20余份,合并套开会议10余个,确保每周基层“无会日”不少于3天,立起依法抓建的鲜明导向。

按条令管、按大纲训、按纲要建、按制度办。机关依法抓建,搞调研解难题坚持重心下移、沉到末端,指导帮建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层官兵有更多精力聚焦练兵备战紧盯末端落实,自主抓建的动力活力得以迸发。支队政委宋士新深有感悟:“依法抓建,使基层摆脱‘五多’困扰、机关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实现了上下联动集中精力抓落实。”

今年以来,该支队先后成功处置执勤险情3起,多次圆满完成大项警卫执勤和抢险救灾等任务,机关负责精准帮建的后进中队在季度按纲建队考核中进步明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