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寻求安全治理的最大公约数

——直击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平行分组会议


■本报记者 宋 歆 邵龙飞 通讯员 王诗敏

秋日的北京,层林尽染,霜叶动人。备受瞩目的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21日正式开幕。

作为一场致力于集聚智慧、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推动各国防务机构、军队、国际组织和智库专家开展对话与交流的思想盛宴,这里处处闪耀着真知灼见。

下午的会议议程,着实让嘉宾和听众犯了“选择困难”:安全理念创新、互信机制建设、亚太安全架构、海上安全形势、国际反恐合作、中东安全新形势、科技创新与国际安全、人工智能与未来战争8场内容丰富的平行分组会议,于14时同时分组展开。盯着会议手册,只愁分身乏术。

“安全理念创新”是记者最关注的话题。看看嘉宾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史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苏格……众多知名专家的出席,更加坚定了记者的选择。

直面挑战变化

提前20分钟来到分会场,能容纳近300人的大厅已经座无虚席,而且听众里面不乏像李抒音这样的知名军事问题专家。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亚太地区之所以能够创造奇迹,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大环境。现在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连串的挑战要求各方在安全理念创新上达成新的共识。”

直面“变化”,正是与会中外学者共同的感受。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副院长聂送来表示,当前世界的诸多变化,既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北京香山论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分享对安全理念创新的看法。

作为多年关注安全理念创新的知名专家,苏格在发言时说,传统安全治理体系应对安全威胁所采取的方式,主要是军事结盟和干涉他国内政。而历史和国际形势的发展表明,这类治理模式难以应对新安全挑战。

苏格的发言,引起了其他嘉宾的共鸣。“过去的30年中,在安全方面出现了很多变化,对传统安全理念提出了新的挑战。”匈牙利退役将军佐坦·兹尼斯说,“我认为,安全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以前更多的是个别大国对安全治理进行定义,而欧洲和亚太的安全治理理念没有得到充分重视,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各国应该携手合作应对安全领域的变化与挑战。”

寻求广泛共识

“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太艰巨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单独应对,必须达成共识,携手合作,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英国皇家三军防务研究所总干事卡琳·冯·希佩尔感慨地说。

“我觉得,树立可持续安全观应该成为全球安全治理的新方向。”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深情回忆,“5年前,在上海举行的第四次亚信峰会上,习主席提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如今,面对一个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不仅为各方的安全关切提供了中国智慧,亦对构建一个安全的亚洲,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安全理念的创新,源于对发展大势的深刻认知。”刘江永表示,“根据我个人的观察,5年来,凡是认同可持续安全观的国家和地区,基本上没有发生大的安全冲突,而没有认同这一安全理念的国家和地区,许多都发生了战争和冲突。我想强调的是,现在在安全理念上,如果还是仅仅考虑所谓的‘本国优先’,是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安全的。”

抓住关键环节

推进安全理念创新,大国的态度与作为令人关注。在今天分组会上的自由提问环节,许多听众就此发问。

“我不是军人,也不是官员,只是一名政策分析人士,我想坦率地谈谈自己的想法。”史文说,“我觉得现在没有单一的全球安全治理机制,而且还有三方面挑战在影响着人们的思考。一是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导致一些国家内部部分民众的不适感逐渐增强;二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不断放大人们之间的矛盾情绪;三是国家之间力量的重新调整。为此,我们需要打破零和思维,进行更多安全合作。”

被网友称为“金政委”的金灿荣,在北京香山论坛开始前刚刚从罗马尼亚回来。“现在谈起安全治理问题,我的欧洲同行们比较悲观,而我从中国感受到的,是积极、乐观的情绪与力量。”金灿荣表示,“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就是全球治理出现了赤字,对全球治理的需求在上升,但是供给在下降。美国是有力无心,欧洲是有心无力。我觉得解决许多全球问题,应该首先着重改善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美国要接受中国的快速发展,双方不断加强合作,以此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应对各方面的挑战。”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