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特别报道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探访军运村——

纪念章里的友谊


■本报记者 宋子洵

初见沈灵嵩,便让人印象深刻——

穿着志愿者白绿相间的服装,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斯斯文文的样子,胸前挂的纪念章在微风中叮当作响……

颜色各异、形状不同的纪念章,一下子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每一个纪念章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言语间,沈灵嵩颇有些得意。

“看这个。”

沈灵嵩从自己胸前戴着的证件套里掏出一枚纪念币,正面印着国防部的标志,背面是国际军体的标志,他说这可是他和巴西队员友谊的象征。

从他们刚刚抵达军运村时,沈灵嵩和巴西队队员的渊源就开始了。那天已经是凌晨两点,过安检时,因行李中有训练需要用到的自行车等大型器材被拦在了门外,让这群身处异国他乡的运动员们非常着急。见状,沈灵嵩立刻上前帮助他们沟通协调,并提供饮用水,引导他们前往休息区休息,最终帮助他们把问题圆满解决。

在随后的时间里,沈灵嵩又为巴西队队员解决了行李丢失、证件补办、交通出行等困难。军运会开幕式当天,巴西队副团长桑特斯专程来到服务台,把一枚纪念币郑重地交到沈灵嵩的手中:“愿巴西运动员和中国志愿者友谊长存,愿巴西和中国友谊长存!”

贴心的志愿者服务是本届武汉军运会的亮点之一。据介绍,仅军运村板块最初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人数就多达8万人,“大家的积极性很高,都想在外国友人面前展现中国人民的友好与热情。”

“嗨,沈!”说话间,只见一位路过的巴西运动员向沈灵嵩打着招呼。

“这是一位喀麦隆的田径教练送给我的。”沈灵嵩打开手机相册,指着一张照片,上面是一件绿色的19号训练服。一天教练萨洛蒙深夜来到服务台,急需打印有关竞赛和训练的文件。当时夜班只有沈灵嵩一个人,在经过简单的英语和手势沟通之后,帮助其打印了文件。过了几天,萨洛蒙专程来到服务台表示感谢。

吃饭、住宿,甚至是运动员逛商场,志愿者们都会帮助他们把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想在前面。“我曾经给一位希腊的运动员手绘了一张内容极其详细的地图。”沈灵嵩说,这是每一名志愿者都会去做的事情。

竞技场上魅力无限,而赛场之外也有很多令人动容的瞬间:与外国运动员交换纪念章、为外国运动员提供帮助。一张张合影、一件件小礼品、一枚枚纪念章,正是他们与各国运动员深厚友谊的证明,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深厚友谊的缩影。(本报武汉10月21日电)

图片说明:军运村里的风景。

张曙光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