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化繁为简抓训练保障

实车实弹训练不再“过度准备”


本报讯 胡杰、记者颜士强报道: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坦克炮长张森,如今再也不对实车实弹训练“犯怵”了。此前的年度战术训练阶段,这位团里“精武杯”比武的全能冠军,曾对实车实弹训练的“过度准备”苦恼不已。在10月上旬的一场营战术考核中,张森与战友满怀信心,驾驶坦克向“敌”阵地发起冲击,悉数摧毁了所有目标。

令张森苦恼的并非实车实弹训练本身,而是有些“繁琐”的训练准备。过去每次实车实弹训练前,作为炮长的张森都要提前一天全面检查武器系统,线路检查、排除故障……一趟下来就是两个多小时。为了防止坦克在训练中“冒泡”,第二天大家又提前起床,再全面排查一次。如此为装备反复“体检”后,因为睡眠不足,张森曾在训练场上打盹被上级逮了个正着。

虽然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受到严厉批评,但张森心里始终不是滋味:战场上敌人会让你反复检查准备装备吗?这样一遍遍重复准备,是否影响训练效率?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在团里强军网开设的“我为团队献一计”专栏里,将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两天后,团机关就做出明确规定:实车实弹训练不得提前准备装备,确有特殊需要,最多不得提前半小时。

此事并没有就此作罢。在团党委议训会上,精简名目繁多的训练保障被提上议程。该团由上而下组织车炮场日课目示范,重点训练各类武器装备常见故障排除,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确保武器装备始终处于“引而待发”的良好状态,大幅缩短出动时间。在此基础上,他们还通过统筹实车实弹训练保障计划,将训练分队与保障分队交叉安排,确保训练分队全力参训、全员受训;结合训练场地实际取消部分保障要素,推进保障分队训练计划落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