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爱国情怀在平凡岗位闪光


■张献红

电视机前,大家一遍遍回看国庆阅兵盛典;电影院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热映;北京地铁2号线上,一场场青春快闪与“我爱你中国”主题专列不期而遇……近段时间,真挚而浓烈的爱国情怀在每位中国人心中升腾、回荡。大家为阅兵场上的英姿利剑点赞,为祖国强大国防自豪。

“我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当我们感叹于祖国的飞速发展与强大时,不妨把目光聚焦在一个个平凡的角落,同样会找到祖国强大的明证,收获满满的感动。

岗位平凡,散发着奉献之光。“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古往今来,中国英雄很多是以群体形象出现的。抗战时期,为抵抗侵略、保家卫国,无数英雄抛头颅、洒热血,铸成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如今,无论是木里森林火灾、响水爆炸事故中的救援官兵,还是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现场的“最美逆行者”,一个个平凡英雄的形象令人感佩。走近这些英雄,不难发现,他们身上都散发着奉献之光。从舍身救人的武警烈士王成龙到扫雷战士杜富国,再到木里火灾中壮烈牺牲的消防员,这一个个“最美”英雄,用义举乃至生命照亮和震撼着心灵,诠释了生命的无畏与精彩!

岗位平凡,释放着坚守之光。天地万物,既有高山大河的壮丽,也有一草一木的平凡;人生事业,既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有默默坚守的执著。“你不守,他不守,这岛,谁守?”在0.013平方公里的开山岛上,王继才一守就是32年,用青春和汗水演绎出壮美人生;“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为了一句诺言,乡村教师张玉滚18年如一日坚守在大山深处,如十八弯山路上的一轮明月,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深藏功名60多年的老英雄张富清,一辈子初心不改坚守本色,成为一座令人仰望的人格丰碑……坚守平凡,方能成就非凡。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坚守如同一道光芒,闪耀着舍己为公、默默奉献的熠熠光辉。

对祖国充满深沉的爱,是革命军人的宝贵品格;对岗位充满真挚的爱,是革命军人的鲜明特质。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更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经年累月的情感积淀和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如何展现自己的爱国情怀?那便是要把爱国之情体现在一岗一哨里,落实在一举一动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别样的伟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