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草原婚礼上特殊的嘉宾


■本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罗国金

深秋的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马肥牛壮,瓦蓝蓝的天上雄鹰翱翔。

10月20日,对于家住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的呼德尔夫来说是一个大喜的日子。27岁的他牵手美丽的妻子乌音嘎走进婚姻殿堂,还在这个幸福日子迎来了他的救命恩人——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组长、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宋青。

热情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舞步跳起来。婚礼现场,见到专程赶来祝贺的宋青夫妇,呼德尔夫一家热泪盈眶。10年了,有多少感恩的话要对亲人解放军说;10年了,家里太多的变化要向救命恩人讲。

见了亲人格外亲,见了恩人亲上亲。10年前的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

那年,喜欢摔跤运动的呼德尔夫,意外得了热射病。转院到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时,他已生命垂危,6个器官出现衰竭。时任科主任的宋青带领团队,全力以赴,吃住几乎都在病房,硬是把呼德尔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为了给儿子治病,呼德尔夫的父亲把所有的牛羊都卖了。宋青几次要资助这一家人,都被倔强的草原父亲谢绝了:您把我的孩子从死神那里救回来,我已经感激不尽了,怎能要您的钱呢?!

怎么让呼德尔夫的父亲接受呢?宋青最后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买了50只羊让他们一家帮忙养着、照看着,并约定等羊长大了,呼德尔夫结婚了她就去……

时光荏苒,一晃10年了。在筹办儿子婚礼时,全家人决定,邀请宋青参加婚礼,表达对救命恩人、亲人解放军的感恩之情。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看着呼德尔夫全家人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看到草原牧人的美好生活,在婚礼现场的宋青激动不已:“呼德尔夫全家邀请我参加婚礼,不仅是对我个人的感谢,更是对人民子弟兵的感谢,我们一定不忘初心,努力当好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模范实践者,为民族团结进步作贡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