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杨雪峰:用生命守护一方安宁


2018年2月18日,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察支队勤务十二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执勤时突遭暴力袭击,因伤势过重牺牲,年仅41岁。他用鲜血和忠诚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宁和祥和。

杨雪峰,1976年6月生,重庆渝北人。他从警21年,始终扎根基层、奋战一线,不怕工作辛苦,不嫌岗位偏远。有10年时间他是在马路站岗执勤,重庆是出了名的“火炉”,一到夏天便骄阳似火,可杨雪峰总是像钉子一样钉在工作岗位上,每年夏天他都要被晒脱几层皮。一到冬天,空气潮湿,加上经常碰到阴雨连绵的天气,站在大街上又非常寒冷。但无论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从不叫苦叫累。工作调动时,领导找他谈话,他说:“无论在哪儿工作,都要把工作干好。”

从中心城区到偏远乡镇,从基层到机关再到基层,杨雪峰站过岗、办过案、当过内勤。他执法公正,一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生前被当地群众称为“暖警”。他曾为解决没有班车上学孩子的交通问题与交通运管部门协调,促成开通了一条客运专线;他曾与同事在48小时内行程800多公里,往返5个乡镇,调取10多条道路沿线的监控视频,成功追查出摩托车剐撞行人致死逃逸事故的嫌疑人……杨雪峰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守护着一方安宁,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始终践行着“老百姓的小事就是顶天的大事”的誓言。

21年的从警生涯中,杨雪峰参与侦破案件近300起,处理交通警情2.3万余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牺牲后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中国国防报记者徐 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