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特别报道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有乔木


■郑蜀炎

“南有乔木”,是先秦时生活于长江边的百姓传诵的一首民歌的开头之句。既以此为题,必以爱为述。只不过“江之广矣”,这般情与爱,属于一次盛会、一个城市以至一个国家。

按照植物学的定义,乔木指树身高大的树。地处南方的武汉市的“市树”水杉,是 “世界珍稀植物家谱”中一种古老的乔木。这种树不仅有着枝叶扶疏、秀丽优雅的姿态,更有耐热、对生长环境适应强等特点。

“一番桃李花开尽,惟有青青草色齐。”春夏已逝,满树浓绿的水杉依然给江城带来一种诗意之美。当然,这种美源于树,却灿于人。

当武汉军运会与世界开启了“一年之约”后,水杉,这一谦抑朴拙的乔木就被选定为军运会志愿者的标志,而“小水杉”,则作为官方命名的志愿者昵称,一时间成为军运会期间的流行词。

“人的本质实际上就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这是马克思的话:毫无疑问,民间志愿者所展示出来的品质,是体现这一关系总和的重要指标和尺度。

法国女哲学家西蒙娜说过一段意蕴盎然的话:“人的生命平凡而短暂,而人拥有的最大特权是:我们有可能去爱。”让我们从下面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中,去感悟、体会这种爱吧——

武汉是一个有着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令人称奇的是,这里的注册志愿者高达138万人(有个家庭一家三代有28个志愿者);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绝非挂虚名、顶空衔者。朝闻征召令,夕集水杉树。至军运会开幕,已有23万志愿者服务、奔波在比赛场馆、交通引导、语言服务等50多个类型的岗位上。

新时期的志愿者有着全新的风采。本届军运会的志愿者,以在校大学生(部队军事院校亦在其中)、大型企业、国际留学生等群体为主。无论是包括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韩乔生在内的名家精英,还是“吉庆大妈”、“江岸小哥”……都必须先通过线上线下12门通用课程培训,各自的专业还有专项教程……

之所以如此细细地讲述志愿者,是因为采访中许多志愿者的记忆让我泪流满面——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时,陌生路人招手即停、免费运送的私家车上的“黄丝带”;汶川抗震中与救灾部队一起在废墟上以命相搏的数万志愿者;此时此刻此地,犹难忘却的是1998年,随同数十万抗洪大军一道决战长江,并肩战斗创造出伟大抗洪精神的长江两岸、厚土沃壤间那些平民人家、街巷百姓……

“必古人之所未及就,后世之所不可无。” 顾炎武所言极是。面临灾难,中国人民锻造、聚集起来的中国志愿者精神,光前裕后,叠韵赓唱到今天,又再度以“聚志愿之力,铸军运辉煌”为行动口号,向世界讲述、传诵着中国美好而辉煌的故事。

或许“小水杉”们的那抹绿茵、那般温润,总是隐没于一个个高光时刻、精彩瞬间背后,但正是由他们铺展的文明底蕴,呈现的精神亮色,赛场上那一块块奖牌才如此流光溢彩。

孟子曰:“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被冠名为“小水杉”的志愿者,可谓美,更可谓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