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中国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的伟大昭示

——学习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时强调,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是对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发展历程伟大昭示的郑重宣告,为我们70年后再出发明确了奋斗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

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救亡图存,无数仁人志士纷纷登上历史舞台,却历尽挫折、难堪大任。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中国革命的危殆形势,迫切呼唤着先进政党的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懈奋斗,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也开始了中国共产党“赶考”的新征程。对此,毛泽东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全国打开,事情方开始,那时会感觉比打仗还难。”面对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的严峻形势,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妄言“中共的胜利将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的聒噪喧嚣,中国共产党以不怕鬼、不信邪的勇气胆识拼搏奋斗,历经百折而不挠,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大国,建设成为一个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彻底甩掉一穷二白帽子、消除被开除“球籍”之虞。岁月如歌,征途如虹。今日之中国,早已乾坤再造、面貌全新,在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步履坚定、信心满满。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面对中国超级复杂的国情特点,任何一个不带偏见的人都会惊叹,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在70年时间里领导这个国家创造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才创造的发展奇迹。说到底,靠的是我们党的自身过硬。长期以来,为着实现初心使命,我们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锻造提升领导能力,确保了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兴旺发达、无往不胜。回望党走过的“赶考”路,每一个鼓舞人心的辉煌成绩单背后,都饱含着我们党致力于自身始终过硬的不懈努力,折射出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孜孜以求。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值得永远珍视。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曾几何时,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热切期待中国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期待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享幸福的人民”。梦想何其美好,但圆梦又何其艰难。一些仁人志士幻想依靠资本主义救国的尝试屡屡碰壁后,中国共产党高高擎起社会主义大旗,推翻了“三座大山”,最终引领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社会主义在中国变为现实,仿佛施加了魔力一般,迅速而彻底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建国初期,新中国一穷二白,毛泽东曾感慨“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而今,经过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1956年11月,毛泽东豪迈预言:“进到21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夙愿,必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在不断破解时代课题中向前推进。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只能靠社会主义,舍此别无他途。1957年2月,毛泽东在回答中国向哪里去的问题时鲜明指出,“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改革开放后,邓小平也语重心长地说,“如果搞资本主义,可能有少数人富裕起来,但大量的人会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中国就会发生闹革命的问题。中国搞现代化,只能靠社会主义,不能靠资本主义。”7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并在实践中推动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使得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1年的光辉历程。2018年,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之所以能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我国之所以能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短短几十年时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奋力推进当代中国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成就了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全面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了社会主义新的活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让我们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在中国乃至世界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和巨大活力。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发展道路上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严峻挑战,我们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历史终将证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将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探索实践中,照搬过本本,也模仿过别人,有过迷茫,也有过挫折,一次次实践、一次次突破,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走得怎么样,最终要用事实来说话、由人民来评判。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下,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走上了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行,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唯一正确道路。

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前进道路上,我们具备了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随着事业越发展、改革越深入,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也会增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我们始终坚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什么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