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下基层莫“吓”基层


■黄 强 刘士伟

下基层是领导和机关深入部队、掌握实情、解决问题、指导帮建的重要方式。必要的下基层对制定正确决策、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基层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值得提倡。但通过调研发现,有的领导和机关下基层时常“吓”着基层,给基层官兵增添不少身心负担。

细数起来,有的领导和机关下基层之所以“吓”着基层,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形:高调通知吓着基层,为了引起基层重视,早早打招呼,渲染紧张氛围,往往领导和机关未动基层先忙;批评过重吓着基层,对下基层中发现的问题只批评不分析,只问责不解决,基层单位因担心出问题、被问责、挨通报而诚惶诚恐;指导不当吓着基层,有的领导和机关提出的指导意见与所到基层单位的实际有一定差距,基层又不得不听,左右为难,不知咋办;等等。

透析下基层“吓”着基层的原因,主要是:有的领导和机关服务基层的意识不强,存在高高在上、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常以“钦差”自居而不是把自己定位为“服务者”,不能俯下身子为基层解难;有的工作作风不实,不愿脱鞋下田,往往以“走过场”“图形式”敷衍了事;有的工作方法不当,习惯于以往下基层的套路,按常规、循惯例,对新体制下部队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掌握不够,对基层实际情况若明若暗,指导意见脱离基层实际;少数机关干部官僚主义思想作祟,想通过“加戏码”“搞声势”来显权威、刷存在。当然,也不排除有的基层单位平时工作不到位,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为给上级领导和机关留下好印象,紧赶慢赶“补痕迹”,紧张兮兮“做面子”,难免慌张忙乱、寝食不安。

习主席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领导和机关强化服务基层意识,加大抓基层打基础力度,关注基层、关心基层,多到基层走走看看很有必要。实际工作中,如何做到下基层而不致于“吓”着基层呢?这就要求领导和机关的同志秉承公仆情怀、树牢服务理念,放低姿态深入部队,设身处地倾听基层困难诉求,想方设法了解官兵冷暖疾苦,把为基层排忧解难作为下基层的根本目的,用真诚融入官兵,用真情感染官兵,用真心服务官兵。要发扬务实作风,提升指导帮建的能力。始终做到蹲下身、沉下心,脚上多沾土、心中常存问,勤到演训场上走一走,深入任务一线转一转,通过亲见亲听亲身感受,掌握基层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在察情于兵、求智于兵、问计于兵中把基层实情摸清搞透,找准基层的发展瓶颈和建设短板,指导帮助基层理思路、定方向、画蓝图。不断优化完善下基层的工作机制,精选基层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下基层,建立结对帮带、挂账销号、帮建绩效考评等长效机制,形成考评、帮建、监督、问效的闭合回路,让下基层的目的更明确、帮建更务实、措施更精准,使基层官兵切实感受到领导和机关下基层是在帮基层,不再产生被“吓”的恐惧。

对基层而言,要真正认识到,单位在建设发展中遇到这样那样矛盾问题是正常的,没必要遮遮掩掩,要敢于暴露和直面问题,坦然把工作“原貌”给领导和机关看,借助机关力量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扎实做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严格按纲抓建,落实好上级指示要求,工作有了实打实的业绩,迎接上级领导和机关就有了信心底气,也就不再怕领导和机关下基层了。

(作者单位: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