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求实效重在督导


■沙先楼

习主席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要加强督促指导,做得好的要及时表扬,开展不力的要及时批评提醒,出现偏差的要及时纠正。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督导队伍应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主动当好主题教育工作的实践者、监督员,促进第二批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督导,顾名思义就是督促、指导之意,既有传达上情、检视下情的职责,又有指导帮带、督促落实的任务,是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只有保持朴实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能力素质,督导工作才能聚焦靶心、有的放矢。

保持朴实作风。好作风是真实践真落实真干事的直接体现。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督导队伍应吃透弄通大政方针、指导精神、部署要求,不畏难、不推责,不搞“上下一样粗”、不当“调研二传手”。走下去、扑下身,能坐得住马扎板凳,能听出重点、了解难点、记下要点,以朴实作风、良好形象对待基层、对待官兵,真正迈好督导第一步。

坚持问题导向。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在教育实施和成果转化过程中,基层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情况问题,矛盾困难在所难免,有可能导致把不准重心方向、目标跑偏的现象,从而使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落实时有差距。这就要求督导队伍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承担起传帮带的责任,把帮查问题、引导整改作为着力点,帮助基层剖析情况、研究问题,多听不同层级官兵的呼声,找准影响教育落地落实的症结并深挖根源,真正搞清楚哪些问题是基层自己解决的、哪些是需要督导组协助解决的,哪些是基层吃不透、理不明的。坚决避免下车伊始即开会、听报告,提要求、追责任,切实通过督导发现解决问题,在发现解决问题中加强督导工作。

强化能力素质。督导干部,对基层而言是解难帮困、传经送宝的“良师益友”;对上级而言又是抓工作落实、成果落地的“行家里手”。因此,督导干部必须注重自身素质提升。须熟悉掌握党章党规党纪,以严明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规范言行,在督导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应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既做心中有数的“指导者”,又甘当不耻下问的“小学生”,以基层的诉求呼声反查自身问题,在督导他人的过程中自觉接受他人督导,通过高质量的督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徐州军分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