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追求“高标准”缘何挨了批?


■司晓帆 本报特约记者 田 亮 邓东睿

金秋时节,黄叶纷飞。这一天,火箭军某团阵管连五班班长陈立功接到连长张航的通知:带队前往训练楼打扫卫生。临行前,张连长特意叮嘱:“一定要高标准打扫,别砸了连里的‘金字招牌’!”

被委以重任,陈立功自然铆足了干劲,带领大家高质量完成了卫生清扫任务。岂料,没过几天,陈立功却受到了批评。

工作高标准完成,缘何挨了批?原来,卫生清扫那一天,陈立功看啥都不顺眼,总觉得工作没达到最高标准。

“把窗户下的沟槽再擦一下,里面还有点灰尘”“再看看教室桌椅摆齐没有,我总感觉有点歪”……在陈立功的要求下,很多地方清扫了四五遍才算“过关”。这次卫生清扫,用时比平时足足多了两倍,引发不少官兵吐槽。

“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固然没错,但凡事过犹不及,一味吹毛求疵就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得知事情始末,张连长在党团活动中,从“打扫卫生”一事谈起,以“最高标准”为题组织大家讨论,剖析身边类似的事情。

“机关检查,我的笔记缺了一课,结果重新抄了一整本”“上次打草,连里营里层层设标准,我们返工好几次才勉强合格”……没承想,“话匣子”一打开,相似的问题还真不少。

剖析原因,有战友诚恳地说:“有些是自我要求不高造成的,但也有因为各级标准不一、层层加码所致,还有的是因为没有明确具体标准,所以不到最后时限,工作永远在路上。”

最后,张连长总结道:“上次打扫卫生,更多的责任在我,压了担子却没定标准,给大家造成了心理压力。在以后工作中,还请大家多提意见,坚决杜绝刻意拔高标准现象。”

“只有学会给一般性事务‘降低标准’,才能更好地为主责主业‘提高标准’。”讨论中,陈立功也明白了这个道理。此后,他不仅转变了观念,还成了连队的风气监督员,时刻督促提醒大家切勿无限度自我加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