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给量化评比“瘦瘦身”


■武警许昌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 刘德山

量化评比,是树立标杆、促进落实、激励担当的务实举措,重在提高官兵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为推进强军兴军事业凝聚磅礴正能量。

但笔者近期在蹲点调研时发现,一些单位的量化评比却变了味:有的重复组织,上级刚搞完,下级接着搞,不仅内容雷同,而且一次比一次范围大;有的过多过滥,三天一小评、五天一大考,部队正常秩序被切割得七零八落;有的把量化评比当做变相竞争,以其数量多少来反映单位综合实力和重视程度;有的为求排名上的好看,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使劲拿分,对不擅长的短板不管不顾,“偏科”现象严重……以上种种做法,不仅违背了量化评比的初衷,也徒增了空转虚耗,让官兵疲于应付、苦不堪言,带来的只能是满满的负能量。

究其原因,根子还是一些单位的工作指导出了问题,似乎不多搞一些量化就不知道该如何抓建基层,不多组织一些评比就体现不出部队的热火朝天。殊不知,量化评比不在多而在精,不在轰轰烈烈而在扎扎实实,其评价标准只能是也必须是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该给量化评比“瘦瘦身”了。首先要端正思想认识,改进工作指导和工作方式,不能不问实际、不讲科学,到处都要量化、凡事都要评比。其次要结合创先争优等工作,把量化评比数量频次精简下来,坚决砍掉重彩头、图虚名的项目,提高“含战量”和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还有重要一点,就是破除“唯分数论”,科学设计和规范量化评比,树立正确的激励导向,多听听基层的呼声,多看看官兵的进步,多想想部队的发展,把量化评比作为撬动基层建设的有力杠杆、推进练兵备战的强大引擎,真正“量”出问题短板,“化”出质量效益,“评”出激情活力,“比”出责任担当,形成凝神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