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三问指挥员:实战之“实”你悟透了吗?

——从3个抓建举动透视一支信息化部队的实战化训练理念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付运红  罗子壮  许家友

这是一道道中国军人必须直面的课题:如何把实战化训练引向深入?未来实战究竟实在何处?推进实战化训练,方法路径是什么?难点到底在哪儿?

这是中国军人矢志奋斗交出的时代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落实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指示要求,担负起强军兴军的神圣使命,激发练兵备战的如火激情,推动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从苍茫大地到碧海蓝天,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全军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成果迭出。

金秋时节,记者踏访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发现,这支全军较早的数字化试验部队,在由师改旅的转型中,始终以“抓实战化突出信息化,用信息化牵引实战化”的理念,狠抓信息化建设,3年来既推动了全旅信息化建设,更促进部队实战化训练迈上了新台阶。前段时间,集团军在该旅召开信息化建设推进观摩会,推广了他们抓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做法。

走近他们,聆听感受,记者发现:他们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引发的诸多对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思考、更新的诸多理念,值得借鉴。

实战化训练研讨会缘何开成了信息化建设规划会

——仗在信息化条件下打,兵就要往信息化上练。信息化是最大的实战化

“这很难吗?”

“看起来不难,实际上很难!”

国庆节假期刚过,该旅就喜讯连连:短短3年,他们完成了从师到旅的基本转型;全旅战斗力建设节节攀升,在陆军“精武”“奇兵”等系列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

雄师变劲旅,经验无疑有很多。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不少同志不约而同谈起了3年前的那一幕:旅组建后的第一次首长机关办公会,旅领导和机关各部门齐聚一堂召开实战化训练研讨会,研究“师改旅后,如何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

“不建设信息化军营,何谈打赢信息化战争?”在那次会上,刚刚走马上任的旅长王爱献提出:不能把实车、实弹、实爆训练简单地等同于实战化训练。推进实战化训练,不能仅停留在“炮火硝烟”上,必须把目光放得更远、方向把得更正。这个方向,就是瞄准信息化!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王爱献对此感触太深了:他参与了我军某数字化装甲师试验论证、数字化机步师的建设试验和轻型机械化师数字化改造。亲眼目睹陆军装甲机械化部队插上信息化翅膀后,战斗力跃升带来的那种巨大跨越。让王爱献震撼之余,更找准了实战化训练的突破口。

“实战化训练要上台阶,必须抓好信息化。”那次研讨会,大家越议思想越统一:这些年,全旅战备基础不断夯实,“硬摧毁”能力提升面临“瓶颈”,迫切需要“软杀伤”来突破;官兵都认同以旅综合信息网为依托,搭建以“信息备战”“信息练兵”“信息联保”等6大平台为主的“智慧军营”……

就这样,实战化训练研讨会开成了信息化建设规划会!采访中,见大家都谈起3年前的这件事儿,记者禁不住问:“这很难吗?”

于是就有了开头的回答。该旅领导感慨地说,看起来不难,实际上却很难!

提起实战化,很多人脑海里不由自主就会浮现出开坦克、打实弹等场景。刚开始,该旅领导也这样想,觉得炮火连天的场景实战化味道浓,让人看了热血沸腾。殊不知,拔足再濯,已非前水。面对战争的悄然变化,我们思想的突围和观念的更新往往是最难的。

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该旅领导给大家播放了这样一部视频短片:前几年,某部参加对抗演练。面对装备精良的信息化蓝军,该部积极鼓舞官兵斗志,科学配置兵力火器,决心给蓝军迎头痛击。演练刚一开始,官兵们便士气高昂勇猛冲击。可没想到的是,就在他们满怀信心想打一个漂亮仗的时候,导演部传来了“演练结束,蓝军胜利”的通报。

刚接近蓝军阵地,还没和“敌人”正式交上火,这仗咋就输了?面对这一出人意料的结果,官兵们百思不得其解。

原来,演练开始前,蓝军就凭借先进的信息侦测设备,窃取了他们的作战方案,并控制了他们的有线、无线和网络指挥系统。演练一开始,蓝军即成功实施信息欺骗,修改了红军作战计划,下达假命令控制了其主力部队的行动。

看着屏幕上官兵们脸上的汗水和不甘心的表情,该旅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推进实战化训练,既要防止原地踏步,更要防止南辕北辙。如今,仗在信息化条件下打,兵就要往信息化上练。今天,信息化就是最大的实战化!我们必须扭住信息化提升实战化训练层次。

说干就干。他们按照规划抓建设,短短3年就使“智慧军营”初见成效。“信息备战”使全旅每一个要素、每一台装备甚至每名官兵都实现了一网牵;“信息练兵”使每名官兵的训练成绩乃至部队训练规律都一目了然……

指挥谋略训练何以成为实战化训练重点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抓住指挥员训练就抓住了实战化训练关键

“如今,我们旅、营两级指挥员进行指挥谋略训练方便多了!”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该旅实战化训练的“得意之笔”,竟然是一项信息化建设成果:以往受场地、环境、时间等条件限制,该旅指挥训练很难开展。他们通过网络信息化手段,建设旅、营两级指挥训练室,使这一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旅、营两级能依托网络进行异地同步、交换决策训练。

记者在该旅作战支援营指挥训练室看到,在一台台电脑屏幕前,该营多名指挥员在旅领导带领下,与友邻各营密切配合,网上摆兵布阵。

这一幕,记者觉得很新鲜,官兵们却早已习以为常。他们告诉记者,3年来,旅里经常组织指挥训练,各种难险预案往往逼得各级指挥员手忙脚乱,绞尽脑汁琢磨应对的招法。

“你别看就几台电脑、一个网络、一套系统,可建设之路我们走得非常艰辛。”旅领导指着营指挥训练室激动地说,基层部队一缺人才、二缺技术、三缺资金,如何把想法变成现实?他们想尽办法联合军地资源,最终开发出这套指挥训练系统,实现了旅营指挥训练一网牵和与一体化指挥的无缝对接。

“网络化训练大有可为,但最难的还是理念的突围。”该旅领导坦言,与资金短缺、技术难题比起来,最难突破的,还是我们根深蒂固的理念。当初,一位领导来参观体验后,激动之余,第一句话就直击要害:“你们为什么会想起来建这个?”

“这里面可有故事!”该旅领导回答说,军之大事,命在于将。推进实战化训练,在抓好模拟化、网络化和基地化训练的同时,加强指挥员指挥谋略训练无疑是关键。为此,该旅领导率先垂范,狠抓各级指挥员训练。凡是训练考核,他们都带领各级指挥员打第一枪、开第一车、投第一弹。

“我们总说缺条件、缺环境、缺时间,过去战争年代,我军无论是条件还是环境都比现在差多了,可为什么指挥员没有出现‘五个不会’的问题?那是因为他们天天指挥打仗,天天都在训练,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该旅领导说,“推进实战化训练,我们不能只要求战士们苦练,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把开第一车、打第一枪、投第一弹等基础训练当成主业来训,却忽视最关键的指挥训练、谋略训练。”

思想统一,行动自然到位。情报侦察需要引进某型无人机,该旅党委常委全票通过;一个块头并不大的复杂电磁环境模拟系统需要好几十万元,在是否购买的问题上没有一个人反对……

旅、营指挥训练室投入使用后,真实的战场环境从地上“位移”到了网上,过去一年到头开展不了几次的指挥训练,如今成了“家常便饭”。旅、营不仅可以同步开作战会议,而且研究内容时时交互,技术手段促进了实战化训练,各级指挥员领兵打仗的指挥谋略水平悄然提升。去年,集团军组织年终考核,该旅首长机关指挥作业考核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个基层部队为啥要千方百计建数据库

——作战数据就是明天的“子弹”,积累“子弹”必须时不我待

“2小时后全旅紧急拉动!”国庆节刚一收假,该旅即接到了紧急拉动演练的命令,而旅领导并不着急。

“因为有了数据库,我们心里都有底。”一位旅指挥员打开“战备状态管理系统”模块告诉记者,就拿在位率来说,只要轻点鼠标,数据库1秒钟内就能告诉我们多少人在位,哪些人在外学习,哪些人回家探亲,哪些人2小时内能回营,甚至他们乘哪趟车等信息都清清楚楚。

只见那位旅指挥员轻点鼠标,调出人员、装备和保障信息数据库,果然,一份紧急出动数据清单瞬间呈现在记者眼前,且紧急出动命令同时下达到了各营连。

“这也是我们实战化建设的重点项目。”这位指挥员自豪地说,大家都知道,作战数据是明天战场上的“子弹”,可很多基层部队都觉得建数据库需要顶层规划、统一行动,往往在等着靠着,最终导致了“明明知道山有虎,迟迟不向虎山行”。

一次野外驻训时,因为不知就近取水点已废弃,该旅某营搭好帐篷后不得不临时转场。转进途中遭遇大河,而数据库显示方圆几公里内唯一一座桥梁只能承重20吨,重型装备无法通过。不得已,他们只得绕道而行。殊不知,这座桥梁已于不久前重新修建,承重可达70吨,主战装备完全可以顺利通过。好不容易到达新的驻训场,本想利用废弃厂房隐蔽部署,到达时却发现该地域已被夷为平地……

“几次尴尬都是数据滞后惹的祸!”该旅党委一班人对此态度坚决:实战化训练,一级有一级的任务,一级有一级的作为,我们不能遇到问题就等着上级来解决!建数据库,既呼唤顶层规划,更要主动作为。

“先干起来!”该旅重塑转型后,兵种要素增加,装备种类繁多,人员装备等方面的战备情况时刻处于变化之中。以往,部队通常在接到任务通知后再逐级统计汇总相关情况,不仅容易忙中出错,也迟滞了指挥员决策和部队行动。为此,他们研发“战备状态管理系统”,推动战备状态数据化,实时更新旅、营、连与战备相关的14类信息。

他们采取人员刷卡进出营门、战备物资扫码出入库等信息化管理手段,确保各级指挥员对所属部队战备状况实时掌握、随时可控、适时调节,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

“没有数据作支撑,指挥平台就变成了一个空壳。”他们还建立“作战值班数据信息管理系统”,结合驻地社会发展变化,定期对周边车站、大型购物中心、通信枢纽、石化工企业、广播电视台、民用机场等40种重点目标进行实地勘查统计,实时更新水文气象、道路交通、社情民情等数十个大项参数。他们还坚持一次行动采集一批数据、一次演练更新一批数据,做到边训练、边采集、边完善、边更新。

同时,他们广泛运用卫星定位、遥感探测、录像监控、网络传输、信息分析和分发技术,建立起实兵对抗的信息采集系统,随时记录指挥指令、执行情况以及反馈信息,及时更新部队行动、武器装备、作战平台对抗信息数据等,使软件系统真正与火力平台实现同步。

数据越积越多,信息越来越广,使该旅实战化训练呈现一派新气象。某营列装某新型装备后,他们坚持对人体机能、作战环境、装备性能、后装保障和作战行动等数据不断采集运用,使新装备列装刚满一年就具备了实战能力。他们还对同一兵种训练的海量数据进行融合分析,总结出不少练兵规律,探索出近10种新训法。

“跟明天信息化战场的需求比起来,我们的数据积累还仅仅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更繁重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聆听该旅指挥员的展望,记者禁不住问:“支撑你们的动力是什么?”

他们这样回答:打仗时,上级把一个攻坚任务交给你,你能找理由说自己完成不了?今天,我们是否真正以打仗的心态推进实战化训练,这才是实战化训练最本质的理念。

版式设计:梁 晨

图①:该旅结合基地化训练,组织实弹射击考核,检验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张天伦摄  

图②:该旅坚持每周常态组织战备拉动演练,不断强化官兵战备意识。

杜毅晨摄  

图③:旅领导欢迎参加上级军事比武获奖的班长骨干凯旋。

高俊伟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