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锦州军分区第三干休所文职护士庞继薇换岗调动,告别工作岗位时, 全所老干部乃至遗孀,纷纷前来为她送行,场面令人动容。请看——

平凡至极不平凡


■徐兴奇 本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这是一个普通的夜晚,已到下班时间,可锦州军分区第三干休所文职护士庞继薇,吃过晚饭又返回医疗室,像往常一样认真清洗医疗器械。之后,她一条条仔细地为她的接任者写下工作提示。

“吕明华老首长家住五单元五楼,楼门铃是0502,老首长耳背,右耳稍好,说话要贴近右耳说话,但声音别太大,太大他反倒听不清。”

“要格外关注这位老首长,他腿脚不灵活,身边离不了人,走路容易摔倒。所以,赶上家里人出去了,你千万不能离开……”

“自从得知自己将作为优秀骨干被调到另一干休所,庞继薇每天加班加点为接任者交接工作,包括注意事项,不少内容都列出明细。”干休所所长姜健告诉记者,她很早就催所领导让接任者提前和她交接,这一交接就是10多天。

夜已经深了,庞继薇还在写交接明细,20多页的内容,每一项都标注得具体详细,不少关键点还标记红五星,文字下面还画了红杠杠。她还对接任她的文职护士栗小砚说:“咱大院里的军队离休老干部,都参过战,个个战功卓著,有的还是一级战斗英雄、一级英模。因为当年参战时受过伤,加之年岁大了,很多人身体都有问题。咱当护士必须细之又细,哪怕是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都对不起这些老前辈老英雄。”

让栗小砚最难忘的,是庞继薇领着她一家一家地给老首长摆药。老首长每家有一两个摆药盒,每个药盒里又分出几十个小盒,从周一到周日,分早中晚,每个老首长一周七天的三次药,分别摆在每个盒子里,有半片、一片、多片的。对半片的,庞继薇一再嘱咐,要用切药器切,千万别嫌麻烦,手掰不均匀,还容易出现碎渣,浪费药……

“我当护士12年,头一次遇上这么细心的人。”栗小砚告诉记者,有次庞继薇领她去一级战斗英雄翟文清老首长家巡诊,一路上她把老首长的生活习惯、性格特点,一一作了详细介绍。“快到门口了,又悄悄对我说,老首长心脏不太好,平时习惯坐轮椅背对着门看电视,所以每次来,要先想办法让他看到人,要不突然出现容易吓着他……”

“一个人临走的时候,用什么样的方式告别,往往最能体现人品和境界。”干休所领导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所里老英雄杨生林过世不久,其儿子也因病去世,遗孀张俊秀深受打击。庞继薇在向栗小砚交接情况时反复嘱咐,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多年了,可到张阿姨家巡诊,还是别提过节的事,也别说孩子回家团聚之类的话题,一旦说漏嘴了,年过八旬又体弱多病的老人,恐怕受不了这个打击……

庞继薇就是这样对工作细致入微。干休所有个专门用于老干部实报实销医疗费用的数据管理系统,教了栗小砚三四遍,庞继薇还是不放心,又列出了19个容易出现差错的注意事项,还拍出照片作以标明。庞继薇说,从战火里走来的老首长,这一辈子不容易,需要报销的药品,有的有几十种类似的药名,稍一马虎,填报的数据就会出错,一旦核对不准,就会给老首长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该给报销没报成,那就是咱的失职啊。

临行那天,下着小雨,也不知谁传出消息,全所的老干部,包括老干部遗孀、保姆、子女,有的还坐着轮椅,纷纷自发前来给庞继薇送行。大家一直送到大门口,还依依不舍,不肯离去。几位老干部边擦眼泪边喊:有空就回家来看看!一句话说得庞继薇泪流满面。

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据悉,庞继薇在干休所工作4年多,连续多次被评为“最满意护士”“优秀护士”“先进工作者”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