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骨干帮带不可缺


■肖 健 王 杨

军队文职人员制度改革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社会人才涌入军营,给部队注入新鲜血液,使军营充满生机活力。特别是改革不断推进,文职岗位逐渐成为高学历人才实现价值、报效国家的重要平台之一,文职人员成为军队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力量。

面对这些高材生,部分单位尽管重视他们的理论学习培训,但在业务传帮带上用力不够。片面认为这些文职人员脑子活、懂得多、适应快,在专业技能上无需多讲,只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即可。殊不知,部队的特殊性导致有些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历练、磨合、摸索、总结。要想让文职人员尽快度过“第二适应期”,独当一面开展工作,成为未来军营之“星”,就需要业务上的传帮带。

文职人员条例规定,军队根据文职人员履行职责、改善知识结构和提高职业能力需要,对文职人员实施分级分类培训。这里除了送学培训外,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不可或缺,它更直接、更方便、更有效,既赓续了我军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又密切了同事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其作用,让政治优势变为发展强势。

对新聘文职人员的传帮带,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不能认为他们的加入是工作上的竞争对手,特别是对那些已在部队工作多年的“老资格”来说,绝不能搞技术“留一手” ,更不能刻意设障、有意刁难。要胸怀部队大局,珍惜相处缘分,视他们为亲人、把他们当“徒弟”,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主动担起传的责任、燃起帮的热情、兴起带的爱心。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职人员的接续工作,是单位得以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业务骨干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对新聘文职人员的传帮带,要真心、细心、耐心,不厌其烦,不厌其难,做到面对面地授,手把手地教,不能滋生“恨铁不成钢”的泄气心理,也不能出现“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的甩手做法。既要给任务,又要压担子;既要提要求,又要给信任。有了责任,骨干要勇于担当;有了矛盾,骨干要主动化解;有了问题,骨干要主动解决。如此,才能真正使新聘文职人员快速成长。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新聘文职人员的虚心好学也很重要。文职人员入职前虽然在学校里学了一些知识、在社会上做了一些事,但与部队的岗位要求还有许多差距,需要躬身学、笃行做、仔细悟,多向书本学习、多向骨干请教,要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钻研业务、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劲解决难题,努力在谦虚求进中提升素质,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水平,在淬火历练中增强能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对文职人员的教育和培养是长期的,只要勠力同心、脚踏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文职方阵将满园春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