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运会雕塑的文化姿态


■王志新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场馆广场主入口处,摆放着一尊铸铜雕塑《孙武》,闭幕式场馆正厅的铸铜雕塑作品名称为《雷锋》。这两座铸铜雕塑是由著名雕塑艺术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创作的,集中展现了“潜古·开今”“古进·今出”的立意构思。

《孙武》以传神达意的方式塑造了中国兵圣的形象,束发戴冠,右手持剑立身,左手持简牍背于身后,迎风而立,疾风鼓荡起宽大的衣袍,一派儒雅清高的文人风骨,彰显这位东方兵圣秉持的“文武之道”。

《孙武》延续了“大写意雕塑”的风格,删繁就简,刀劈斧斫,不事精雕细琢,高度概括凝练,将人物形象的结构融入自然的山石形态当中,似磐石山岩,如中流砥柱,显出昂扬刚健而不失儒雅的精神气质,隐藏着不怒自威的磅礴气势。雕塑定格在虚实相生的瞬间——中国风骨、东方气韵、文武之道相互托举,极为传神地塑造了兵圣孙武军事思想的灵魂。

《雷锋》与《孙武》两座雕塑遥相呼应,雷锋面带微笑、阔步前行,充满朝气,展现了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力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彰显了中国军人的崇高风范。

将东方兵学鼻祖孙武的形象立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场馆广场,一方面是因为其所著堪称“兵学圣典”的《孙子兵法》被世界军事理论家、研究者广泛认同。目前世界上已有30多种语言的《孙子兵法》版本,其影响力和知名度正在世界文化深入交流发展的背景下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孙武军事思想注重虚实、变化、全胜、辩证的理念早已超越军事谋略层面,蕴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中国智慧和不战、慎战的人文思想,既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也体现了现代世界军事思想发展的核心理念。

《孙武》和《雷锋》这两个雕塑作品“逸笔草草、不求形似”,汲取“六法”气韵生动、骨法用笔之真髓,以“写意”作为创作支点,传达了开放的文化姿态,饱含着中国文化的温度,彰显出一种面向国际、和平对话的文化自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