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强战略互信 共筑亚太安全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全体会议综述


■本报记者 吕德胜 邵龙飞 通讯员 马玉彬

习主席在致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的贺信中指出:“维护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安宁,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需要各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本届论坛以“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为主题,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亚太地区安全风险管控”“中小国家利益与共同安全”“国际军控体系与全球稳定”等议题,在全体会议上作了交流,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主张。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严重侵蚀动摇国际秩序基础。在发言中,大家不约而同地对亚太和国际安全秩序面临的严重冲击表示了担忧。

中国与会人士在发言中认为,当前,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面临严峻挑战,坚持相互尊重、实现互利共赢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意愿。亚太各国命运与共、相互依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中方愿与各国一道,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积极推动亚太安全规则建设,升级完善亚太安全多边机制,打造新型亚太安全伙伴关系,务实开展亚太安全军事合作,努力构建与地区一体化相适应、能够被各国普遍接受、兼顾各方需求的安全架构。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认为,当今世界,一些大国希望通过损害其他国家的合法利益来实现自己“狭隘的国家目标”。这将危害甚至改变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绍伊古指出,现代安全架构的形成过程必须吸取历史的教训,明年将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这会是重新评估全球挑战和威胁的契机。

东盟副秘书长黄英俊认为,个别曾经坚定支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国家现在更多地采取内向性政策,这极有可能导致“零和游戏”的上演。他借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说,在全球大国关系过渡和异常时期,要警惕世界出现“大分裂”的可能性,防止世界分裂成两个阵营。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表示,近年来,个别西方国家动辄以本国利益受损为由推行单边主义,对国际规则采取实用主义态度,合则用、不合则弃。这种将一己之私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的行径,遭到国际社会批评。而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则成为各方的“最大公约数”。

诺罗夫指出,上合组织中没有大国和小国之分,所有成员国都是平等的,所有决议的出台都通过平等的协商机制。他特别强调,上合组织不是一个军事集团,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组织,而是一个开放的合作组织。诺罗夫指出,上合组织坚决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主张安理会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当前,各国前所未有地相互依存。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共筑亚太安全,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完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推动构建符合地区发展实际的安全架构,更好促进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对此,发言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主张。

马来西亚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认为,从“远东”到“亚太”再到“印太”,虽然我们所在的这一地区不断地被冠以不同的名字,但是亚洲国家应该有自己的身份认同。从东南亚国家角度来看,本地区需要更多的合作而不是竞争。

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塞萨·亚诺对地区安全机制的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认为,现有的东盟防长扩大会、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相互补充,能够促进信息共享,防止误解误判,从而减少地区安全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他表示,类似北京香山论坛这样的“一轨半”对话平台,允许非政府组织和学术智库为政府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是本地区安全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埃及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部长穆罕默德·扎齐谈到中东地区反恐形势时建议,各国要深化国际合作来共同应对恐怖主义。他指出,相关国家不仅都要参与进来,还要统筹打击恐怖主义的力量、协调统一行动的时间,并且综合采取法律等手段来限制恐怖主义思想的扩散,防止恐怖分子利用社交平台传播极端思想。

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指出,合作共赢的思路,能够让各国实现共同的利益,这不仅合理,而且可行。如果通过牺牲别国的利益来追逐自己的利益,结果只能是破坏信任、破坏合作,甚至导致误解和冲突。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