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时光隧道”中感知中国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与会嘉宾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见闻


■本报记者 李莞梅

22日下午,北京展览馆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参加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的官员、专家和学者。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5个部分。以时间顺序,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和雕塑,还原出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历史。从开国大典到北京奥运,从“两弹一星”到“墨子号”,从汶川抗震到利比亚撤侨……光辉历史撼动人心。

在开国大典的黑白照片前,很多外方嘉宾停了下来,仔细观看每一个细节,眼中充满敬佩。

白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信息和分析局局长阿尔杰姆·布托林说:“展览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真没想到,中国人民战胜了这么多困难,才取得了今天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比我之前知道的要更加伟大!”

在展现大庆石油大会战的群雕前,伊朗代表团停了下来。冰天雪地之上,一群身着黄色棉衣的工人,手拿着铁锹,奋战在一线……这样的场景,让伊朗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马赫迪·拉巴尼深有感触:“中国能够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得益于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司乐如,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学习中文,之后还到清华大学求学,对中国历史非常了解。在“改革开放”部分,她放慢脚步,认真观看,边走边和记者谈感受。

歼-20飞机模型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汤加皇家海军陆战队副司令托马基诺·塔基赫·兰吉莱莱·图伊塔维奇连声说:“非常漂亮,非常漂亮!”他感叹:“从新中国成立时的一穷二白到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书写了伟大的发展奇迹。”他一边说着,一边走到歼-20模型旁拍照留念。

联合国副秘书长哈雷,在一张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照片前停下脚步。他指着照片连声说:“这个我知道!我感受过它的便捷!”他还主动向一旁的参观者讲起“一带一路”建设助力非洲发展的故事。哈雷说:“中国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国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上图:10月22日下午,参加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的中外嘉宾,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马玉彬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