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制衡西方常规军事力量优势,俄必须扬长避短——

“雷霆”演习凸显俄更加倚重核力量


■兰顺正

10月15日至17日,俄罗斯举行了代号“雷霆-2019”的战略核力量演习。演习动用1.2万名军人、213具战略火箭军发射装置、包括5架战略轰炸机在内的105架飞机、15艘水面舰艇、5艘导弹核潜艇和310辆作战及特种车辆。演习地域分布于俄罗斯全境,包括多个军用机场,各军区的训练场,北方舰队以及多个海上训练场等。

俄军之所以如此兴师动众,和目前的国际局势以及俄罗斯自身国情有着莫大的关系。现在美国加紧在全球范围内对俄罗斯进行“围堵”,使俄罗斯面临巨大的压力,俄方在军事层面仍存在短板。

在常规军事领域,一方面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长期制裁,俄在武器装备发展上缺乏足够的国防经费。2019年,美国的军费预算几乎是俄罗斯的10倍,甚至连沙特阿拉伯和日本都高于俄罗斯。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将有限的国防经费投入到常规武器装备的研发部署中对国家整体军事力量提升极为有限。不久前,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未来不需要航母,只需要建造能够击沉航母的武器。

另一方面,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信息作战、无人技术、网络战武器等国防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在战略前沿技术和颠覆性领域始终保持着领先优势,而苏联解体导致俄国防科研水平下降,至今仍整体创新能力不足,难以支撑过多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

在核军备领域,今年8月美国执意退出《中导条约》,并在退约不久就开始试验射程超过500公里的导弹,这不但导致国际军控形势遭受巨大挫折,也让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受到威胁。这意味着美国今后可能会利用地缘优势在邻近俄罗斯的欧洲以及东北亚地区部署导弹。而且《中导条约》失效后,美俄之间的另一份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岌岌可危。

因此,为了能够制衡西方常规军事力量优势,以及应对可能出现的中导威胁,俄罗斯必须扬长避短,核力量成为可被倚仗的关键之一。今年1月,绍伊古表示,加强战略核力量战斗力是俄今年军事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5月,俄总统普京表示,目前俄军战略核力量现代化武器装备率已经达到82%,俄罗斯必须发展基于突破性技术的现代化武器系统,确保国际战略力量平衡。

在近期俄罗斯频频高调展出的武器中,许多都与核有关。如“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等。俄罗斯目前倾向于把有限的军费更多集中在核力量上,通过核力量的威慑来获得更大的投入产出比。

虽然俄方表示,“雷霆-2019”演习属于防御性质,不针对任何国家,但从俄对此次演习的重视程度来看,俄罗斯今后会进一步倚重核力量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作用,以期在“囊中羞涩”的情况下更好抵御威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