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北京香山论坛遇上军运会


■吕德胜

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现场,穿梭寻找采访对象之余,记者隐隐觉得和往届相比有点不一样。后来才意识到,好多熟悉的记者意外“缺席”。原因倒不难理解——正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也需要大量记者前去报道。

当有“军人奥运会”之誉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和北京香山论坛“撞档”,让不少记者感到分身乏术。

一边是体育场上的竞技比拼,一边是思想理念的碰撞交流,这几天的中国大地上,“文体两开花”。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军运会首次来到中国。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而本届北京香山论坛,则有7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派出官方代表团,其中有23国国防部长、6国军队总长(国防军司令)。两场盛会,规模均超过往届。

如果眼光放得再宽一点,不难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举行的国际性会议,可以说一个接着一个: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密集的会议、广泛的议题,折射出中国发展蓬勃旺盛的活力和开放自信的胸怀,展现了中国的国际魅力和巨大吸引力。

雕塑家罗丹曾经说过,这世界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样,这世界并不缺少声音,而是缺少表达声音的渠道。“感谢中国军队的邀请”“感谢论坛为我们提供发声的机会”……北京香山论坛上,不时可以听到中小国家的嘉宾发出这样的声音。为各国提供平等的发声平台,既是北京香山论坛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理念的体现,也是其作为国际安全和防务对话重要平台的价值体现。

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各国选手在军运会赛场上充分展示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其意义在于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

在当前的舆论场上,一些西方媒体习惯性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肆意抹黑攻击中国,“中国国强必霸论”等论调不时甚嚣尘上。作为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无论是本届军运会,还是北京香山论坛,都为世界提供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中国的机会。

加强了解沟通,是化解分歧的好办法。从被命名为“和平荣光”的军运会火炬,到《和平的薪火》文艺表演;从众多场馆预留的公共交流空间,到赛后多层面的文化活动……本届军运会既是各国军人公平竞技的和平聚会,也是让世界了解新时代的中国和中国军队的重要窗口。

北京香山论坛上,中国外交部有关人士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则让不少与会外方嘉宾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认知。

“感谢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感谢中国军队在尼泊尔发生地震时对我们的无私帮助”……一句句由衷的称赞,让记者感到,“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不仅是中国发展对世界贡献的历史逻辑,也正成为越来越多国际有识之士的共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