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创新传承,让传统闪耀时代光芒


■本报特约记者 赵丹锋

汉语大词典对“传统”一词的解释是,世代相传的精神、制度、风俗等,对人们的社会行为有无形的影响和控制作用。

传统是历史发展继承性的表现,积极的传统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保守和落后的传统对社会的进步和变革起阻碍作用。

邓小平曾经说过:“我们这个军队有好传统。从井冈山起,毛泽东同志就为我军建立了非常好的制度,树立了非常好的作风。”

我军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淀形成了很多好传统、好经验。这些数不胜数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都是经过血与火的锻造凝聚而成,成为我军有别于其他军队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

应当看到,很多优良传统并非一成不变,而是经过时光的锤炼,不断完善和升华。就像我军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最初叫“三条纪律六项注意”,后来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部队实践经验,多次修订完善后形成沿袭至今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红军部队区别于一切旧式军队的显著标志。

传统的演化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马克思主义的传统观,从来都是把继承和革新统一在一起的,在要求坚持和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更强调对优良传统的创新和发展,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

敬畏传统,传承的是内涵而不只是形式。“时有古今,地有南北,传统有更革,亦势所必也。”不掌握传统的内涵与实质,不能与时代共进,丢掉的不仅是传统本身,甚至会变味走调。

优良传统是时代精神的基础,时代精神是优良传统的延续。当前,我军正处于改革强军的加速推进期、转型发展的攻坚克难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前进路上还有很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挑战考验面前,更加需要传统的力量、精神的支撑、血脉的赓续。我们应当让传统从军史馆、荣誉室走出来,延伸到每个战位,渗透到日常生活,切实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