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特别报道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军五项比赛,中国队包揽男女个人和男女团体四枚金牌——

“最强水兵”


■本报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汪 野

世界军人运动会不同于奥运会、亚运会的地方在于,有一些平时难得一见却又非常有趣的军事特色项目,“海军五项”就是其中之一。

这两天,不少观众带着强烈的好奇心,来到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观看海军五项比赛。比赛军味十足、惊险刺激,让大家直呼过瘾。

当然,最为自豪的,莫过于能在如此激烈的赛场上,见证中国军体健儿站上最高领奖台,升国旗、奏国歌。25日,经过障碍跑、救生游泳、航海技术、实用游泳、两栖越野等五个项目的比拼,海军五项队包揽了海军五项男女个人、男女团体4枚金牌。其中,郭子愿、张娜分别加冕海军五项男女个人冠军。

海军五项,是继军事五项、空军五项之后的第三个全能型军事特色竞技项目。源于1949年意大利为建立海军军官体能适应性标准而引入的一个训练方案。

本届军运会海军五项新增障碍接力项目,共设有男女个人、男女团体和男女障碍接力6枚金牌。2015年,我军正式组建海军五项队,一批海军陆战队队员和游泳运动员被选拔入队。

这次比赛,海军五项队派出张娜、李顺、谢荣华三位女选手和郭子愿、杨锦、程奉瑄、叶任堂、魏亚东五位男选手参赛,年纪最大的是1993年出生的郭子愿,最小的程奉瑄生于2000年。这也是这支年轻的队伍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上的首秀。

“队伍虽然年轻,但战斗力十足!”海军五项队副队长谭志宏说,这个5男3女的“最强水兵军团”,首次在军运会中的亮相可圈可点。

此言非虚。在23日举行的女子障碍跑和救生游泳两项比赛中,张娜、李顺、谢荣华就凭借出色的发挥,暂列积分榜前三名。

海军五项障碍跑赛道上的障碍物相比普通障碍赛更多样、更复杂。如果之前的军事五项障碍跑可以风趣地比喻为“智勇大冲关”的话,那么海军五项障碍跑,可谓“智勇大冲关”的升级版。

而最具挑战性的,当属绕柱跑。选手在完成6次360度的绕柱跑后,在强烈的眩晕状态下,需要马上进行手榴弹投准。教练冯宇介绍说:“这项比赛非常具有观赏性,运动员需要在高速行进的状态下完成各种动作,既需要体能,也需要技巧。”

24日上午进行的航海技术比赛中,海军五项队依旧实力不俗,男女队均包揽前三名。

“航海技术比赛是从海军作战演变而来的运动,充分体现海军的‘看家本领’,攀爬桅杆、收缆撇缆、船只机动、水上作业,都是海军官兵所需掌握的基本技能,实战性非常强,观赏性很高。”领队郭进宏介绍说。

有强项,也有短板。海军五项救生游泳和实用游泳比赛,外国选手高手云集,8名中国选手只有张娜一人挤进前三。

“海军五项不仅要求参赛队员身体素质过硬,还需要每一名队员都是全能选手,游泳确实不是大家的强项。”副队长谭志宏说,8名队员大部分是来自海军陆战队的基层官兵,入队前缺乏科学系统的训练,有人连游泳都需要从头开始学起。“但这帮年轻人很能吃苦,很有军人的血性。”

采访中记者发现,每名队员身上都有着大大小小的伤疤。可他们却说:“每一块伤疤,都是努力的印记,每一次流血,都是不断超越自我的见证。”这4枚沉甸甸的金牌,也是对他们努力的最好回报。

“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军人,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即便磨掉几层皮,也要为军人的荣誉而战。”走下赛场的队员们,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向最后的2枚障碍接力赛金牌发起冲击。

(本报武汉10月25日电)

上图:中国选手在两栖越野比赛中。 张曙光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