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阅兵场上走来的“文职参谋”


■陈 露 于海涛 徐倩文

“国庆阅兵”是近期热词,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某学员大队邀请了刚从阅兵场归队的参谋张成军作阅兵经验分享。课上,一张阅兵集训的照片赢得一片掌声。

画面中是一个身着文职夏常服的背影,臂膀坚挺,被汗水浸透的衣裳黏在身上,晒得黝黑的皮肤清晰可见。这是张成军日常训练中的一幕。

今年4月初,因各方面素质达标,学院推荐转改文职人员张成军参加阅兵集训,出征国庆阅兵。

张成军知道,要出成绩必须下苦功夫。进入阅兵村后,他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从朝阳初升到夜色如水,他仿佛安上了发条,向汗水要动作,向时间要效率,在枯燥单调的训练生活中日复一日。

“不言苦,不怕累,从不偷懒。0806号,不错!”身处第八排面第六名的他经常受到表扬。别人砸地使十分力他就使十二分,从始至终一丝不苟。七八月的时节酷暑当头,烈日炎炎,晒红发烫的皮肤、汗水浸透的衣服、能倒出水来的皮鞋,这些他早已习以为常。出操一身汗,收操一身碱,身体代谢过快,经常出汗虚脱让他的体重骤减。

“其实最难熬的是训练伤。”由于训练强度大,方队中一些队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训练伤,张成军也被小腿侧肌肉拉伤困扰。“那时大家都不敢报病号。”原来,为达到方队排面的整齐划一,默契配合是重中之重,一停止训练就很难再跟上步伐,预备队员将顶替原来的位子。于是他坚持带伤训练,一趟分列式下来往往疼得满头是汗。

“有汗水也有泪水,有付出才有收获。”在方队人员的齐心努力下,阶段性评比中,文职人员方队获得“徒步方队优胜红旗”,张成军个人也获得“训练标兵”的荣誉。

国庆前夜,那个令人激动的夜晚,张成军难以入眠。171天的风雨无阻,171天的咬牙坚持,时间见证了他的付出,汗水见证了他的努力。

阅兵仪式上,文职人员方队身着“孔雀蓝”,头顶“文”字帽徽,气宇轩昂、步伐铿锵地走过天安门广场。张成军感到无上荣光,也对文职人员的身份地位、职能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正如歌中所唱:“向往着那光荣梦想,我们在大潮中走进军营;满载着那责任重托,我们在变革中受领使命。虽然身上不穿军装,同样也是军中之星;虽然手中不拿钢枪,也是那无畏的士兵……”

阅兵结束后,当有阅兵标志的大巴车送大家回营时,道路两旁的群众纷纷向他们招手。那一刻,荣誉感、成就感、归属感在张成军心中洋溢。

交流会上,张成军说:“文职岗位亦是战位,从‘橄榄绿’到‘孔雀蓝’,身份转变,使命如磐。”灯光下,他胸前的阅兵勋章和右臂上的方队臂章,显得格外醒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