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征途笛声》到《智胜空天》

——漫评王一帆工笔重彩绘画


■董 强

近日,国家一级美术师、军旅画家王一帆创作的工笔重彩画《智胜空天》引起人们关注。这幅画作高2米、宽4米,是她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作。对比她3年前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作的工笔重彩画《征途笛声》,我们更能感悟王一帆绘画的新浪漫主义觉醒。

谈及《征途笛声》的创作体会,王一帆坦言:“女军人的天性使我更倾向于用浪漫主义情怀来诠释长征的波澜壮阔。”在《智胜空天》中,既有现实摹写,更有抽象展示,整幅画面氤氲着现代空天意象的浓厚氛围,呈现出空军“应该有的样子”。

两幅画,一幅在回望中追忆历史,一幅在眺望未来中关注现实。从回望到眺望,王一帆绘画空间得到释放,也艺术地证实了雨果那句著名的判断:“历史是什么?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

中国当代重彩画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它重新高举以敦煌壁画为代表的中国民间重彩的旗帜,力求恢复色彩特有的表现力;充分利用现代色彩、材质运用方面的特长,极大地强化了绘画的本质特征。

王一帆作为军旅画家,咬定军事题材不放松,工笔与重彩珠联璧合,赋予她舒展媒介特质的特有艺术张力。

你看《征途笛声》,女红军战士一坐一依,形成稳定的金字塔造型,传统写实造型和抽象色彩相映生辉,给人一种雕塑般的神圣感。人物后面的红旗在对角线位置如瀑布般倾泻而下,朱砂渲染出的鲜艳红色极具视觉冲击力。辽阔的草地和若隐若现的征途以冷色渲染,与暖色的红旗形成鲜明对比,进一步凸显了主题。整个背景贴以金属箔,金属光泽的坚硬质感与女性形象的柔美形成对比。

在《智胜空天》画面中,一架剪影手法刻画的战斗机在祥云掩映下展现雄风,背景衬托以国门上的猛兽形象,寓意这是一支保卫祖国空天之门的虎贲之师。俯仰之间,远观近察,写实与写意、坚硬与柔软、战争与和平、现代与传统浑然一体、彼此交融。天然矿物色和丰富的材料肌理,给重彩国画以鲜活的生命质感,威武之师、胜利之师、文明之师的品质内涵呼之欲出。

工笔成型,重彩赋魂,构成了王一帆这两幅作品的共同特征。工笔体现了绘画的基本功底,重彩见证了她师古不泥古、察今不媚今的独特艺术追求。

有心人将王一帆这两幅作品,置于中国古代重彩画与中国当代重彩画的坐标,蓦然发现,其浪漫主义已经悄然达成了深度觉醒:工笔成型在写实中融入主观意兴,重彩赋魂在抽象中吸附客观象形。从题材空间到媒介特质,从媒介特质到艺术理想,这种浪漫主义不同于既往的浪漫主义,也有别于在军事题材中的革命浪漫主义“画语”,这属于她个人的独创,堪称难能可贵的“新浪漫主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