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辆坦克“趴窝”,导致整个车队瘫痪。第75集团军某旅一场对抗演练,引发对机动作战中行军序列科学编组的深层思考——

行军打仗,“车马炮”如何排位走棋?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江平骥 胡 尊

10月21日,滇西高原一隅,第75集团军某旅千人百车整齐列阵,一场应急机动演练即将打响。

“旅长去哪儿了?”战术机动刚展开,记者就发现:旅长并不在平时乘用的“1号车”里!

一打听才知道,旅长连同2名参谋坐进了一辆普通的勇士车。

“我方遭‘敌’炮火拦阻,各梯队视情组织疏散隐蔽!”“途中休息,需加强对空警戒……”

一路行军,乘坐在勇士车里的旅长,时而靠前指挥,时而殿后检查督导,不仅指挥更高效,而且行踪难以琢磨。

部队开进时,要对车辆进行编号排序,最高指挥员乘坐排在车队前方的“1号车”是许多部队的惯例。如今,习惯为何变了?

“指挥员乘坐的车辆,实际上是简易的移动指挥所。”该旅领导指着机动方案坦言,以往“1号车”习惯一马当先,位置显眼,易遭“敌”打击。他们重新审视部队机动行军的编队序列,对一些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惯例进行改进优化,例如超宽车辆不再置于车队前列、“1号车”不再长时间暴露于车队前方、油罐车后不再紧跟人员乘车……合理编排每辆车的位置,有效提高了部队机动途中战场自救和机动作战能力。

说起这些变化,该旅作训科参谋彭飞讲了一段故事。去年底,他们组织所属部队进行红蓝对抗,率先抢占某高地成为制胜关键。

红蓝双方开足马力,沿不同路线向该高地机动。不料,红方车队前侧的一辆坦克在距离高地不远的地方突然“趴窝”,几番抢修后仍无法动弹。道路狭窄,坦克车体较宽,其后的装备和车辆无法通过,红方因此贻误了战机,最终失利。

一辆“趴窝”的坦克让整个行军队伍受阻。复盘检讨,旅党委研究发现因行军编组不科学导致的败仗还不少:机动途中油罐车遇袭,紧随其后的人员车辆被殃及,“伤亡”惨重;同一梯队编入车辆过多,队形过长,难以展开自救互救;道路抢修车配置靠前,后方车队遭遇道路损毁时无法及时返回抢修……

“排兵布阵,好比下棋布局。把棋子的位置摆好,才不会让自己的‘车’别了自己的‘马腿’。”训练形势分析会上,该旅党委把这个问题拎了出来,责令作训部门对部队行军序列进行研究,拿出具体方案。

他们按照“便于指挥、利于展开、分段保障、首尾相顾”的原则,区分穿插、支援、进攻等作战任务,分门别类制订出适应不同地形和路况的行军序列编组预案,并进一步细化了针对炮火拦阻、空袭、小股敌人袭扰、雨雪冰冻、道路塌方等处置的具体情况方案。

这次机动演练,弹药车遭袭,警卫分队立即组织反袭扰战斗;道路阻塞,清障分队使用各类工程机械快速疏通……一路奔袭提前到达预定地域的装步四连连长李恩金感慨:“同样的车辆和装备,重新‘排列组合’后,效果大不一样!”

上图:该旅组织战术机动。江平骥摄

备战札记

善于进行思维“排列组合”

■旅 长 陆学美

同样的人员、武器,经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却能产生完全不同的威力。正因为参与战争的“元素”很多,“排列组合”的空间很大,使得战争结果有着无限可能。

战不过攻守,术不过奇正。战争的规则,神秘却又简单。常规的战略战术广为人知,但只有因敌变化才能抓住胜战之钥。从这个意义上思考,兵者要敢于破除惯性思维,善于对思想、知识重新“排列组合”,将常法、常理变为奇谋、奇兵。

古人说:“废阵者败,执阵者愚。”革命战争年代,我军依靠高于对手的战争指导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以“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强敌。放眼当下,我们手中的装备水平大幅提升,但只有善于“组装思想武器”,才能掌握更高明更有力的制胜之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