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影像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猛虎连队猛虎兵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一营三连官兵精武强军影像


■刘 永 吴 涛 张 立摄影报道

天山脚下,寒气袭人,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猛虎三连”组织的一场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战斗”刚刚打响,隐蔽在树上的红方狙击手就精准“击毙”了蓝方两名队员。蓝方选择撤退,红方乘势展开追击。岂料,蓝方部分队员从无名小路迂回至红方侧后,成功实施偷袭行动。笔者跟随导调组参与演练,深切感受到该连实战实训的作风和官兵身上的虎气虎胆。

“猛虎三连”是1934年创建的红军连队,建连以来多次参加重要战役战斗,曾被授予“攻如猛虎英雄连”“罗局镇战斗英雄连”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是三连弥足珍贵的红色家底,连队定期举办“连史大讲堂”,一个个经典战例、红色故事闪烁着历史的光芒,让官兵汲取到精神营养。2015年,三连参加新疆军区建制连比武,五公里武装越野决赛临近终点时,下士马福海大腿意外受伤。他忍痛咬着衣领,坚持跑完最后300多米晕倒在地。连队摘取桂冠,全连官兵无不为马福海的顽强表现而感动。

今天,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三连官兵赓续红色血脉,创造着新的精武故事。连队五班宿舍挂着一面鲜红的“集体一等功”锦旗,锦旗旁边贴着五班历任班长的照片。过去10多年来,该班10名班长因表现突出而相继提干。今年8月,现任班长朱立琪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库尔勒赛区“安全环境”接力赛时,与队友一举包揽了该项目的全部金牌。

图①:对抗演练中,官兵向“敌”阵地发起突击。

图②:班组战术训练,官兵密切协同开展搜剿行动。

图③:战备常抓不懈,时刻准备投入战斗。

图④:山地武装奔袭,考验官兵体能意志。

图⑤:团史战史长廊成为官兵汲取精神养分的不竭之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