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代表中国军队执行维和任务,他被联合国指挥官誉为“防卫精英”。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连长肖留洋——

把荣光留在大洋彼岸


■刘正峰 安东海 本报特约记者 海 洋

主人公心语:走出国门,代表着国家形象。为和平出征,我是一颗子弹,随时准备出膛!

——肖留洋  

“驾驶员要注意自身防护”“载员下车前必须观察周边敌情”……10月中旬,在第79集团军某旅战术训练场,该旅“梁士英连”连长肖留洋正与官兵分享自己在马里维和的体会。

身为一名“蓝盔勇士”,他的每一句叮咛都打磨上了战火硝烟的印痕。

2017年5月,肖留洋作为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中队长,来到了马里加奥。这里曾被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称为“最危险的任务区”——恐怖主义袭击频繁,各势力武装冲突不断,人民饱受战火摧残。刚下飞机,满目疮痍,迭起的爆鸣声冲击着他的感官,让他深刻感到“这个世界并不安宁。”

肖留洋所在的警卫分队负责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正面哨位的安全防卫任务,常常会遇到紧急情况。一次执勤,肖留洋发现,数百米外几名携枪人员正在用望远镜窥探哨位情况,并不时用枪口指向哨位。他临危不乱,迅速向指挥部上报情况,并果断启动武力升级程序,采取红外激光照准具照射和喊话等措施,成功将可疑人员驱离。

为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肖留洋带领分队官兵按照“命令一句话下达、装具一站式携带、部署一分钟到位、情况一秒钟反应、营区一体化响应”的原则,制订应急预案、狠抓临战训练。从各哨位间如何配合协同,到哨兵登上集装箱顶部哨位要走的步数,他制订的原则和标准被维和分队沿用至今。

一次,联合国对警卫分队作战能力进行评估,联马团训练与评估处处长亚历克斯·卡恩突然下达“拉动快反力量”命令。闻令,肖留洋带领官兵迅速反应并完成特情处置,出色的表现令亚历克斯·卡恩赞不绝口:“中国军人的反应速度让人不可思议。”

“在马里,我们代表着中国!”时至今日,肖留洋仍难忘出征时,悬挂在登机口的那句醒目标语。正是这句标语,时刻提醒着他不辱使命。

在马里加奥任务区,共有来自37个国家的维和部队,各国军人间无形的比拼也在时刻进行着——

一次,警卫分队组织实弹射击训练,与德国维和官兵在靶场不期而遇。见到中国朋友,对方自信地进行了射击课目展示,随后邀请中国军人进行训练交流。那天,肖留洋在左臂受伤的情况下,仅凭一只手就打出了优秀的成绩。射击结束,德国维和官兵敬佩不已,纷纷要求与这名“中国神枪手”合影。

2017年10月,肖留洋带领战友组成“蓝盔仪仗队”,受邀参加联马团东战区举行的“联合国日”阅兵活动。作为方队指挥员,他带领28名队员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过观礼台,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不少人起立高呼:“China great!”这次仪仗队所用的国旗,如今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走出国门,代表着国家形象。为和平出征,我是一颗子弹,随时准备出膛!”肖留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维和任务期间,他在险象环生的西非大地,经受住了一次次实战考验,被联合国指挥官誉为“防卫精英”。中国警卫分队因表现优异,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上图:肖留洋近影。

韩立建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