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十五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这一重大突破提振了全球市场信心——

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张 丹

11月4日,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RCEP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并将尽快准备好完整法律文本,以确保2020年签署协议。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的重大突破性进展,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呼之欲出。

RCEP由东盟十国于2012年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涉及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十多个领域。RCEP涵盖约47%的全球人口,约32%的全球GDP,约29%的全球贸易以及32%的全球投资,是当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RCEP各成员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由于涵盖的国家众多,RCEP谈判已进行了7年之久,能取得实质性突破实属不易。这一谈判的重大突破提振了全球市场信心,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新动力。

货物贸易关税降低,区域原产地累计规则统一,投资便利化程度提高……RCEP达成后将为各成员国之间的投资和贸易降低成本,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这一进程的推进有利于区域内的贸易平衡、产业创新和就业扩大。此次联合声明指出,“RCEP谈判旨在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区域价值链,造福我们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并提升我们的工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福祉”。协定一旦签署,将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各成员国领导人积极评价RCE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认为当前形势下,完成RCEP谈判,有利于改善地区贸易和投资环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帮助各国更好应对挑战,增强地区未来发展潜力。

达成RCEP既是区域各成员国的多年期盼,同时也为世界所关注。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规则和国际秩序受到冲击的背景下,取得实质性进展的RCEP恰恰证明了开放合作仍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才是世界经济的主流。

在RCEP的7年谈判中,中国发挥的作用不可或缺。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参与10+3合作、在北京举行RCEP部长级会议等,都为RCEP谈判的顺利进行作出了巨大实质性贡献。此次领导人会议上,中方呼吁各方要一鼓作气,在年底前完成少数遗留问题的磋商,尽快准备好可供签署的完整法律文本,加快国内程序,确保协定在明年RCEP领导人会议上正式签署,让谈判成果尽早惠及各国人民。

尽管印度此次因“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而暂时没有加入协定,但相信所有RCEP成员国将通过合作,以各方满意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中方也表示愿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与各方一道继续协商解决与印度谈判中面临的问题,欢迎印度尽早加入到协定中来。

在未来,RCEP的签署必将带来一个更加紧密团结、开放包容的亚洲,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也将为经济全球化提供良好范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