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训遇难题,你该怎么“破”?


合力突击
漫画:王宇寰

编辑同志:

当前,新兵入伍阶段训练正在如火如荼展开。一些新兵战友在经历了新鲜期后,随着训练强度难度加大、阶段考核增多,逐渐步入训练的瓶颈期,成绩提升缓慢,苦恼逐渐取代了兴奋。如何破解训练困境?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装步七连连长肖留洋为新兵讲了一堂课,分享了自己入伍以来成长进步的经历和感悟,在新兵中引起反响。肖留洋入伍15年,先后参加全军特种兵比武、国际军事比赛、国际维和、陆军“精武-2018”等重大军事任务,多次在各类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积累了丰富的训练经验。现将肖留洋讲课的文字稿摘录推荐给《解放军报》,以飨读者。

安东海、特约记者海 洋

基础差、起点低,别灰心,只要足够努力,终究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不断超越自我练

说实话,刚到部队时,我是同一个车皮里最后一个被挑走的兵,没有人看好身材瘦小的我。这一下子唤起了我最原始的好胜心,我默默地说:“现在不被你们看好,将来一定让你们好看!”新兵训练时,我认真打基础,全面求过硬,最后凭借较好的成绩分到了赫赫有名的“神枪手四连”。“神枪手四连”是闻名全军的荣誉连队,光集体一等功就立过9次。

荣誉连队里个个都是过硬的兵,我在新兵连的基础课目成绩,拿到连里全都排在了下游。好在,荣誉连里的红色基因无处不在,“荣誉高于生命”“必须抢第一”的氛围无处不在,让我不但没有沮丧,而且从当初分兵时赌气式的要强,慢慢转变成为打得赢而强本领的自觉。

为了在连队站稳脚跟,炎夏,我胳膊吊着砖块练据枪,迎着太阳练瞄准;寒冬,我在雪地上练战术动作,手上冻出一道道口子,稍一用力皮肤就会迸裂,鲜血顺着裂口往外渗,我都没有当回事。为了提高跑步成绩,我严格执行班长为我制订的训练计划,坚持每天腿上绑着沙袋,除了睡觉从未取下,从不偷懒。就这样,凭着一股不畏难的“闯劲”、不退缩的“韧劲”、不怕苦的“狠劲”,我不断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军事素质迈入连队尖子行列。

只要你准备得足够好,机遇总会不期而遇。2013年3月,单位备战全军特种兵比武。当时,作为集训队兵龄最老的士官,我每次训练都拼尽全力。攀登是我的强项,但在一次阶段性考核中,我由于失误成绩只排到第三。我意识到是自己动作还不够娴熟,所以才造成失误。从那以后,我更加刻苦训练,别人练1次,我就练3次,每次都精益求精,最终取得了参赛资格。正式比武时,在连贯完成应用攀登、越障越野等课目后,我的左脚突然被一颗铁钉剐破,鲜血顺着伤口往外流。我强忍疼痛,硬是一脚一个血印完成比赛,最终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小组综合第一名,荣立一等功。

别人问我,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不是天赋使然,我认为,哪有什么天赋,我只是每天比别人努力一点,每天比昨天进步一点。

铁丝网、坑包坎,别厌烦,只有敌情相伴,锤炼出的技能才有“含金量”——

始终带着敌情练

我感到,近些年的新兵训练,越来越注重战场意识的培养。比如通过障碍后,必须就近利用掩体隐蔽;观察报知和指示目标训练,预设战场复杂情况进行随机导调。有的战友说,也不是真打仗,没必要那么认真。

而我经历过比武、维和,切身体会到,只有闻到战火硝烟,才能深切感到“今夜就上战场”是如此紧迫;置身生死考验,才能清醒认知“敌情就在身边”是如此真实。我们应当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是实战,如果平时不给自己找麻烦挑刺,将来上了战场,麻烦就会来找你。

记得在俄罗斯参加比赛时,新西伯利亚高等军事学院一位战术教员负责指导我们。他参加过车臣战争,对敌情考量达到了几近苛刻的程度。一次,我们在训练攻入建筑物时,一名队友为抢时间,手榴弹一扔进窗户,就开始往前跃进,结果这名队友被当场判定“阵亡”。教员说,手榴弹还没爆炸就跃进,爆炸产生的碎片和冲击波必然会伤到自己。在随后的训练中,他要求我们背负25公斤的背包投掷飞刀,射击结束后迅速转移射击阵位……经过一系列训练,强烈的敌情观念根植到我思想深处。

2017年,我入选第五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马里加奥是联合国公认最危险的任务区,地处战乱腹地,暴恐袭击频繁。为真正做到有备无患,我们仔细测算哨兵登上集装箱顶部哨位的步数,研究上楼梯时如何协同,下哨位时使用自行设计的滑杆,耗时由20秒缩短至2秒;每个狙击手阵位都配备毛毯,防止长时间卧姿据枪被集装箱烫伤。归国后,我把这些经验做法运用到日常组训中,逐步纠治了连队官兵乘步战车时不利用观察镜和射击孔观察车外敌情,载员下车后一味猛冲,不注重利用掩体等问题。

因而,大家从现在每一个课目、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做起,培塑扎实的实战意识和敌情观念至关重要。备战的虚与实,不是现在考核及格与优秀的差别,而是将来战时生与死的鸿沟。

小招法、小窍门,别忽视,“小”中蕴含着“大”,掌握了科学方法,提升训练质效指日可待——

坚持琢磨方法练

在日常训练中,班长骨干会采取一些教材上没有的组训方法,可能看似不那么“高大上”,却是一批批组训骨干日积月累的经验,大家一定要认真汲取。

我刚当连长时,发现连队官兵的射击基础技能不扎实,于是借鉴老连队“神枪手四连”的训练方法——托砖练臂力、盯针练眼力、夹豆练耐力、伸手练测距等等,还运用模拟器材、DV拍摄视频辅助训练,出枪、据枪、瞄准等每一个动作都严训细抠。射击距离也由原来的100米、200米整米数,调整为120米、170米,真正瞄准实战。现在,全连官兵步枪精度射击平均成绩达到45.8环。

去年我带队参加陆军“精武-2018”比武,其中有一个通过障碍物的课目。刚开始训练时,大家感觉已经竭尽全力,但成绩还是在低水平徘徊。后来经过观摩学习和集体研究,大家发现症结是通过障碍时,步骤不清晰,分工不明确。后来我们改进训练方法,对通过障碍时每个人的脚往哪里蹬、手往哪里抓,协作时通过次序、手脚动作等都进行精准规范,减少了多余的动作和环节,成绩提升了一倍多。

还有一次实弹射击考核,连队一台步战车开出去转了一圈,5个目标就打了两炮,还都脱了靶,我当场闹了个大红脸。回来后复盘讨论,发现车长、射手、驾驶员没有很好配合,要么不能及时发现目标,要么发现目标不能即时打击,这样上了战场就等于给敌人当“活靶子”。

车组成员之间要想“貌”合,首先必须“神”合,奠定思想基础,甚至是感情基础。为此,我安排车组成员日常同吃同住同玩,一起组队玩游戏,增强默契度。训练中加强磨合适应,一个眼神就能读懂彼此心意,有时甚至讲话都异口同声。接着,我们继续为提升训练质效展开攻关。在炮手装弹过程中,上膛和退膛时摇炮是射击准备最耗时的环节,我们召集官兵骨干开“诸葛亮会”,大家群策群力,不断尝试新方法新手段,大大提升装弹速度,连队官兵总结出的射击流程口诀,还被全旅推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