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电磁天网 警戒空天

空军雷达兵成长为我军战略预警体系重要力量


本报讯 记者李建文、特约记者王志佳报道:“方位××,距离××,高度××……”10月中旬,空军雷达兵在高海拔陌生地域展开了一场全要素、全天候实兵拉动演练,全面锤炼部队应急机动作战能力。与此同时,在祖国的荒漠戈壁、高山海岛上,一名名空军雷达兵正默默坚守战位,编织“天网”,警戒一切来自空天的安全威胁。

空军雷达兵被誉为祖国“千里眼”。组建至今,空军雷达兵砥砺前行、成长壮大,逐渐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由国土防空预警发展为空天战略预警,成长为我军战略预警体系的重要力量。

翻阅空军作战史,空军雷达兵无处不在。从抗美援朝、国土防空到抢险救灾,每一次重大行动任务,都有空军雷达兵的保障支援。抗美援朝作战中,空军雷达兵英勇开赴战场构建雷达网,保障航空兵部队开辟出令敌闻风丧胆的“米格走廊”,并创造出“机动设伏”“快速近战”等一系列战法训法。

几十年来,空军雷达兵武器装备实现跨越式飞速发展,从组建之初缴获的几部敌军雷达,到引进改造苏制装备,再到如今自主创新研制的新型多功能雷达,已经形成新的预警装备力量体系。

进入新时代,空军雷达兵积极探索实战化训练路子,常态组织部队上高原、登海岛、进戈壁驻训,提升全疆域全天候机动作战能力;与其他兵种经常开展互为对手、互为条件训练,以及多军兵种侦察预警力量联合训练,加快转变雷达兵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

雷达的工作机理,决定了雷达兵工作环境的艰苦。他们常年驻守高山海岛等边远艰苦地区,24小时警戒值班。1962年,人民空军在西藏组建首个雷达站。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雷达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甘巴拉精神”也成为雷达兵精神的生动诠释。组建以来,空军雷达兵先后有16个基层站(连)被授予荣誉称号,涌现出“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红色前哨雷达站”“粤东前哨模范雷达站”等先进群体。

开机即战斗,值班即打仗。一代代空军雷达兵义无反顾地坚守战位,为国家空天安全枕戈待旦,无怨无悔,构筑起密不透风的“天网”防线。

上图:雷达兵枕戈待旦,守望祖国空天。谭 超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