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尊干爱兵运动


1944年12月,毛泽东发表《一九四五年的任务》演说,要求全军应在每一部队中举行拥干爱兵运动,号召干部爱护士兵,同时号召士兵拥护干部,彼此的缺点错误,公开讲明,迅速纠正,这样就能达到很好地团结内部之目的。八路军、新四军各部队遵照上述指示精神,采取上级首长示范、召开连队民主大会和制定尊干爱兵公约等方式,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陆续开展了尊干爱兵运动,进一步增强了部队的团结。

1945年3月,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发出《关于在全军区部队开展尊干爱兵运动的指示》强调,尊干爱兵运动关键在干部,必须首先从各级负责干部与领导机关着手,改造思想,转变领导作风。要牢固树立爱兵观念,对士兵的生活、困难和疾苦以至进步,要高度关心,不能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在领导与管理上,要掌握说服教育与宽大感化政策,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启发大家上进,把官兵关系建立在政治自觉与革命友爱的基础上;对于后进分子、逃兵与新战士,对于有错误有缺点的人,必须以说服教育与感化启导为基本方法,而不能采取鄙视、讽刺、滥用处罚等错误做法。尊干爱兵运动是长期的,是我们革命军队的一种基本传统作风的养成问题,各部队须根据本身具体情况,随时进行教育,注意总结典型材料。

(摘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组织工作大事记》,李鹏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