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伊核协议日前又遭“突破”——

“极限施压”下的“小步试探”


■宋云霞

11月6日,伊朗开始向福尔多核设施内的1000余台离心机注入铀气,这是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四阶段措施。此前,为反制美国“极限施压”政策,伊朗不断突破浓缩铀丰度限度——从3.67%,到4.5%,再到5.4%。在当前海湾局势紧张升级之际,美伊能否“悬崖勒马”、伊核协议又将何去何从,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伊朗此番对伊核协议的“突破”,引来国际社会不同反应。俄罗斯方面为伊朗站台,称伊方被迫才走出这一步,并仍有所克制。正如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日前所说,伊朗是在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情况下,减少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义务。美国延续一贯的“大棒”政策,对伊朗大加批评和指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称,伊朗在“错误方向上迈了一大步”,伊朗没有“可信”理由扩大其铀浓缩活动。欧盟则将球踢回给伊朗,称欧盟仍然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但欧盟的承诺“取决于伊朗是否全面履行协议”,表现出欧洲对美国退出协议的无可奈何。

伊核问题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与美国一意孤行“退约”并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以及欧洲的无计可施脱不开干系。

美国于2018年5月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不断加大对伊朗“极限施压”力度,对伊石油出口实施“零豁免”封锁,多次增兵中东应对所谓“伊朗威胁”,并出台多轮对伊制裁。美国还借沙特油田遇袭事件推动组建地区“护航联盟”,以实现其遏制伊朗的战略意图。美国近来更是患上了“制裁上瘾症”。美国国务院日前再度“加码”,将对伊制裁范围扩展到伊朗建筑行业以及与伊朗进行部分涉核材料的贸易。美国财政部紧随其后,宣布制裁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关系密切的9人和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

作为利益相关方,欧洲国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毕竟,伊核协议来之不易,是各方为解决伊核问题迄今所能达成的最好方案。因此,在美国“退约”后,欧洲领导人一致表示“确保伊核协议继续得到履行”。为此,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国建立了与伊朗开展贸易的专门机制——“贸易往来支持工具”,这套支付机制相当于一个以物易物的系统,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之外运作,可以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对伊朗的单方面制裁,提供协议承诺的部分经济红利。但由于美国以“长臂管辖”方式威胁制裁与伊朗交易的他国企业,该结算机制成为“没有油的汽车”,使欧洲国家在履约上难有进展。

出于对美国极限施压的反制,及对欧洲“口惠而实不至”的报复,伊朗不断“小步试探”突破协议。换言之,制裁给伊朗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被逼到墙角的伊朗不得不寻路突围。正如伊朗外长扎里夫所称,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的做法,是在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欧洲国家没有履行协议义务的情况下做出的反应,符合伊核协议。

不过,伊朗不断“小步试探”的同时,又留有“后门”。伊朗方面表示,其行动是可逆的,只要协议其他各方履行各自承诺,保障伊朗的利益,伊朗就会重新“拥抱”伊核协议。伊朗深知跨过“核门槛”的严重后果,不会轻易突破“禁止生产丰度20%以上浓缩铀”的禁令。而且,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日前发表讲话时强调,伊朗虽然有能力发展核武器,但不会这样做。据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哈梅内伊曾表示,发展核武器不符合伊斯兰教法。

不难发现,伊朗在示强的同时,仍反复表达留在伊核协议内的意愿,其行动截至目前仍可控可逆,主要意图还是敦促欧洲采取切实行动。而对一直主张从海外撤兵、正面临大选压力的特朗普政府而言,宣布对伊朗追加制裁正好证明其目前不希望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毕竟,保持地区局势紧张对美国有利,而大规模热战则相反。因此,未来美伊双方的“互动”,以及伊核协议的存废仍有待观察。

(作者单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