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坦夫基地——

打入叙利亚的一个“楔子”


■刘雄马 付孟哲

11月5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军方正在叙利亚代尔祖尔省石油产区新建两个军事基地。美国在叙利亚修建的基地越来越多,主要集中在叙利亚东部和东南部,其中位于叙利亚南部与约旦、伊拉克两国交界处的坦夫基地备受关注。

坦夫基地在叙利亚境内,靠近叙利亚、约旦、伊拉克三国交界处,是美国在此前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时建立的。“伊斯兰国”被击退后,美国领导的联军曾多次从这里打击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这也使该基地成为美国对抗伊朗的堡垒。

该基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进可攻、退可守,控制了从约旦向叙利亚输送人员和物资的交通要道。美国在该基地部署有地面装甲力量,主要用来保障从约旦出发的美军和大批物资能顺利进入叙利亚境内,并对叙利亚民主军等亲美武装进行不间断军火支援与作战培训。

对此,叙利亚当局忧心忡忡,一直想要美军撤离该地。去年,叙利亚政府军从霍姆斯省东部调派兵力,在坦夫基地外围50公里形成包围圈,并在基地周边的多处制高点设立观察点严密监视美军动向。此外,叙政府军和亲政府民兵也曾试图进攻坦夫基地附近的叙反对派武装,但一跨过美军划下的红线,就遭到美军战机空袭。作为叙“强力外援”的俄罗斯则多次对美发出警告,强烈要求美撤离坦夫基地。

为应对俄叙的“施压”,美军在本身就配有M777超轻型榴弹炮和M142“海马斯”火箭炮等重武器的基础上,多次加强坦夫基地的防御,并部署防空系统。2018年9月,美军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坦夫基地首次进行实弹联合演习,向俄罗斯发出强硬信号。

此前,美军迫于形势曾提出撤离坦夫基地以“安抚”外界舆论,但同时要求伊朗也尽快撤出叙利亚境内作为交换条件,并让叙军来控制约旦的边境地区。但目前美国不仅没有从坦夫基地撤出,还以“保护油田”为名在代尔祖尔新建基地。而从当前伊朗对叙利亚的“大量投入”来看,其显然也不会轻易地从叙利亚撤出。

从美国在叙利亚的“欲走还留”来看,驻叙美军将在叙利亚南部的坦夫基地驻防,坦夫基地仍是美国布局叙利亚的战略支点。特朗普政府也曾表态“驻叙美军无限期延长停留”,这一安插在叙利亚南部被俄叙视为“眼中钉”的坦夫基地何时能拔掉还未可知,叙利亚的和平道路依然扑朔迷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