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频频互动解难题

——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演见闻


■本报记者 陈典宏 徐 琳 通讯员 杨元庆

一辆猛士突击车,多名士兵身着4种迷彩组成封控小队……

连日来,担负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区域封控任务的中泰两军官兵,依托四面环山的营地,紧锣密鼓地展开训练。

中方副队长余恒礼介绍,64人组成的封控队中,中方队员全部来自某旅轻型高机动步兵连,泰方官兵则分别来自泰国海军陆战队、反恐行动中心、空降旅和特战旅等单位。

这支队伍卧虎藏龙。来自泰国反恐行动中心的一级军士长因色,刚执行完泰国南部反恐作战任务,便马不停蹄地来到中国。作为反恐战场的一名老兵,今年已51岁的他,在依车设防、机动布障、设卡警戒等战术课目训练中仍一丝不苟。泰国海军二级军士长贾卡蓬身材壮硕,战术动作却灵活轻盈,在盘查封控和特种营救等方面是行家。

教学示范中,中方3名队员熟练运用穿刺型阻车器、防暴阻隔网等封控装备,不到3分钟就在目标区域4个方向完成设卡封控。泰方官兵赞叹:“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协同高效。”

在融合训练中,泰方官兵被编入中方封控班组,语言不通成为不小的障碍。中方封控队一班长陈国涛有丰富的出国比武经验,他将国际通用军事手语教授给泰方官兵,有效解决了沟通问题。

重点区域是否按危险等级划分、排查可疑人员如何预防“自杀式袭击”……训练中,就这些难题,中泰双方官兵现场展开讨论,泰方特战队员帕拉迪就持续组织网电封控提出了建议,而中方队员拉马孙杰也就反无人机侦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贴近实战的演练中,频频互动使得双方官兵越来越有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彼此便心领神会。

在一旁记录训练情况和成绩的泰军中尉那隆察,这几天一直很兴奋:“中国军队武器装备先进,训练思维和理念值得我们学习。”

(本报桂林11月16日电)

上图:中泰两国封控队员乘猛士突击车快速出动。陈 阳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