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握好斗争的时度效


■杨 勇

斗争需要勇气,也讲求艺术。习主席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这一重要论述为进行伟大斗争指明了方向道路,提供了方法思路。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增强斗争本领,提升斗争艺术,就是要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把握好斗争的时、度、效。

准确选取斗争时机。“善将者,必因机而立胜。”在战争中,把握住战机才能赢得主动;倘若贻误战机,则易陷入被动,败走麦城。同样,进行斗争、解决问题也存在最佳时机。抓得住,问题就可迎刃而解;错过了,则可能引发次生效应。然而在现实中,遇到重大矛盾问题,时机未到而贸然行事者有之,时机成熟却观望彷徨者亦有之。在情况不明时逞匹夫之勇,或是面对契机游移不定,都会错过斗争的最佳窗口期。如此一来,不仅难以有效解决问题,还会让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个别问题演化成普遍问题,甚至可能导致问题积重难返。一名成熟的领导干部,必须善于审时度势、相机行事,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在机遇到来前,保持“风狂雨急时立得定”的战略定力,主动作为,塑造有利态势,积极地“等”;当机遇来临时,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能够屏蔽噪音杂音,在“波诡云谲、惊涛骇浪”中抓住时机、果断出击,如此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合理把握斗争火候。凡事有度,过犹不及。列宁曾经说,“只要再多走一小步,仿佛是向同一方向迈的一小步,真理便会变成谬误”。达不到一定的度,就不能保证一定事物的质,超过一定的度,就使事物的质受到破坏,走向自己的对立面。同样,在进行斗争时,也要把握好斗争火候。火候不够,难以触及骨髓,无法根除病灶;火候太过,将“斗争”变成“争斗”,就违背了斗争的初衷。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就要在斗争中注重策略方法,拿捏分寸火候,透过现象看本质,科学研判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向、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抓好战略谋划,如此才能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

努力追求斗争实效。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我党我军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井冈山时期,古田会议的“炉火”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定型;长征路上,遵义会议召开,成为红军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延安整风,使党内军内的思想行动达到了空前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事实证明,斗争之路,非胜即败;斗争想胜利,关键在彻底。倘若该发声时不发声,该亮剑时不亮剑,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守摊不敢闯滩,不敢直面困难、较真碰硬,这就成了浮于面上、缺乏实效的“伪斗争”。今天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实效就体现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习主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全军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发扬斗争到底的精神,必须时刻以“有没有找到根本性问题”“有没有解决根本性问题”检视自我行动,校正斗争方向,如此才能确保斗争实效,不断取得新胜利。

斗争的时、度、效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将三者统筹把握。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需要领导干部涵养高超的斗争水平,将斗争的时、度、效统筹起来,把斗争艺术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在复杂严峻的斗争考验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工作中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增强斗争本领,真正将斗争艺术和策略方法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动力之源,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75222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