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军缘何高调举行“蓝旗”联合演习


■舒 梦

11月14日,以色列为期12天的“蓝旗”多国联合空军演习结束。“蓝旗”军演每两年举行一次,首次演习于2013年展开。此次演习在以色列南部乌夫达空军基地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和希腊的1000余人参加,其他多国也派出观察小组进行参观。

同以往的演习相比,此次空军联合演习具有两大特色:

首先,演习项目实战化趋势更加明显。此次演习课目比较复杂,同时包括空对空作战、空对地作战、地空导弹威胁应对等。以色列空军和参与演习的外国空军进行数十次飞行,模拟地空战斗情景,了解地空导弹联合应对及敌方领土联合作战情况。近年来,以色列演习实战化趋势不断加强。今年6月,以色列进行了2017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演习主要项目包括模拟应对来自黎巴嫩的地下跨境攻击。

其次,多架F-35战机共同参与演习。F-35战机是美国与部分盟国合作研制的第五代多用途作战飞机,可用于前线支援、目标轰炸、防空截击等。以色列自2016年底开始拥有F-35战机,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50架,形成两个中队的规模。以色列今年“蓝旗”军演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演练F-35战机,除以方现有的F-35战机全部上阵外,美、德、意均派出本国F-35战机参演,组成力量强大的战机队伍。

F-35战机对以色列空军与以色列国家防务来说意义重大。该机型不易被常规雷达发现,且可在携带弹药的基础上超速飞行,一直被称为隐身战斗机。以色列于2018年将该机型投入实战,不仅进入过叙利亚、黎巴嫩,还曾深入伊朗腹地而未引发当地防空系统预警。尽管此前军事专家称F-35战机和以色列军事通信与武器系统的融合需要时间,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以色列已拥有将战机融入其现有作战系统、将战机性能优势转化为战斗力的能力。以色列此次演习的直接目标就是加强与巩固该能力,并与美国及其他国家进行配合,将F-35战机在实战中的联合使用常态化。

除直接目标外,此次军事演习尚有两重潜在目标:

其一,保持地区压倒性空军优势力量。以色列的国防与军事力量在中东处于优势地位,其空军在1967年战争后声望大增,尤其注重通过武器的代际性能优势来维护自身安全。然而,2018年2月,一架以色列F-16战机被叙利亚防空部队击落;在以色列空袭叙利亚期间,俄罗斯向叙利亚交付了S-300防空导弹系统,这些对以色列的优势地位有所冲击。此外,以色列奉行“进攻是最好的防御”思想,在与地区对手优势对比减小的情况下,对武器进行代际升级并通过实战化训练提升实力就成为当务之急。

其二,向伊朗施压。以色列一直将伊朗视为其地区存在的重要威胁。随着伊朗核问题再次升温,地区局势陷入紧张。美国减少对中东地区的投入后,伊朗带给以色列的不安全感日益加强。因此,以色列军方不断以伊朗威胁加剧为由增加国防预算,如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所称,“伊朗试图包围以色列、威胁以色列”。伊朗在防空网和电子战方面相对落后,在这种情况下,F-35战机可使以色列在无需经过沙特或伊拉克军事基地的情况下直接深入伊朗,成为对伊潜在冲突中的“撒手锏”。以色列此番高调演练F-35战机,彰显了其打击伊朗纵深目标的能力。此外,以色列此次军事演习也配合了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

然而,美伊对峙的局面下,以色列的军事演习将对地区局势产生负面效应。大量F-35战机云集的实战化演习虽然能够彰显实力、遏制对手,但另一方面也会使地区安全环境加剧恶化。需要指出的是,任何擦枪走火也均非各方所愿。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