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老挝的每一天,援老医疗队的队员们都兢兢业业地工作——

擦亮中国医疗队的金字招牌


■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副教授 李晓华

当71岁的吴荷香老人渐渐苏醒后,眼神不再惊恐、不再消沉,而是闪着感激的泪花,口中慢慢吐出几个字:“谢谢你!”

或许是因为终于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或许是因为远离祖国更能体会浓浓的同胞情谊,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之后,我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松了下来,泪水夺眶而出。

这一幕发生在2019年8月21日,我来到老挝近两个月后。作为援老医疗队的队员,我被抽调参加中老“和平列车-2019”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暨医疗服务活动。8月19日,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距离琅勃拉邦市约40公里处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演训随即转入实战。

吴荷香是此次事故中的一名极危重患者,经我军新型直-8G救护直升机转运至老挝人民军103医院。由于老伴在事故中不幸遇难,她一直拒绝接受治疗。但因腹腔出血不止,她已经开始出现休克的症状,如果不能尽快找到出血点并及时止血,将危及生命。我一边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努力唤起她的求生欲,一边组织多学科专家会诊。

根据专家会诊结果,患者必须尽快进行开腹手术。在转运到103医院之前,患者因脾脏破裂已经进行了一次开腹手术。一天之内再次开腹,对71岁的老人来说已是危险重重,加之老挝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手术风险很大,患者很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台。作为外科医生,我默默告诉自己,必须全力以赴!

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我成功完成了手术。因为担心术后不良反应,我一直陪在老人的病床旁。第二天一早,老人渐渐苏醒,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作为一名中国军医,在异国他乡把自己的同胞从死神手里夺回来,那种体验是前所未有的。作为一名援外医生,更多时候,我面对的都是老挝当地的患者,他们那期盼的眼神,总能触动我内心深处对生命的敬畏。

有一位70多岁的患者因胃癌入院。初步了解病情后,我向其他医生表达了我的意见——由于患者病情较为复杂,不建议立即手术。说完后,我明显感到患者的眼神一下子黯淡下来。令我惊诧的是,他竟然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对我说,不管什么结果,他都想要中国医生给他做手术。他用期盼的眼神和简单的话语,表达出对我们中国医疗队员的信任。幸运的是,在大家的精心治疗之下,他最终挺过了这一关。

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老挝的医疗卫生基础还比较薄弱。我们医疗队所在的103医院综合医疗楼,是由中国出资援建的,今年1月19日正式移交给老方。医疗楼的建成移交和中国医疗专家的技术指导,使当地的医疗水平有了显著提高,103医院的门诊量也越来越多。听说这里有支中国医疗队,不少患者都慕名而来,除了从外省,甚至还有从泰国、越南等国赶来的。

患者给予的充分信任,于我而言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时常提醒自己,只要拿起手术刀,就必须全力以赴。

像我一样,在老挝的每一天,援老医疗队的队员们都兢兢业业地工作。作为援外医生,我们一边为当地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一边还参与培训当地医生。

我们深知,唯有不辜负当地患者和医生的信任,才能擦亮中国医疗队的金字招牌。

(本报记者徐琳采访整理)  

上图:李晓华(右三)在手术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