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


■孙 璐 王 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并全方位论述了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思路与重点。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变革。一直以来,中国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从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到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牵引推进全球治理;从“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到“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和“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朝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要推动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等原则基础上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合力应对气候变化,关系到人类未来的命运,因此各国要承担“共同”的国际义务;在具体履行义务时,中国坚持多边主义,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能力。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言必信、行必果,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义务,如期实现提交的自主贡献目标。同时,中国坚持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汇聚更多力量。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要维护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支持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平台机制化建设,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广泛领域的工作,是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第二大出资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为联合国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始终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不仅如此,中国还在联合国框架下,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建设性参与地缘政治热点问题解决进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同时也为国际社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捍卫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让世界更加和平、更加美丽、更加繁荣。

(作者单位: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