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训练应无限接近实战

——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启示之三


■本报记者 陈典宏 徐 琳 通讯员 骆 瑶

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针对性训练中,俄方实施清剿“恐怖分子”据点行动的参演人员,先后5次提出改变轻武器靶标位置,实弹演习前,甚至会用尺子丈量每个靶标的高度,以及靶标间的距离方位。一旦靶标高了,或位置与战斗队形不符,他们会全部按照实战标准重新配置,射击难度也一再拔高。

无独有偶。我军参演部队中负责营救“人质”的特种突击队员,对于在不同楼层实施滑降突入、门窗突入等多个点位突入动作的同时性要求也极高,差一秒甚至半秒也会认定为“任务失败”,会反复演练直到满意为止。

此次联合实兵演习,安全、互信、合作、友谊是关键词,能与多国反恐力量同场演训,中方参演官兵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除了演练预定的战术战法,我们还应从多国联合实兵反恐演习中收获什么?

“实战化标准,不能只对接书本案头,更要从战场战例中寻找。”负责指挥清剿行动的中方地面突击队队长、某旅合成三营营长阳勋鹏向记者讲述切身体会,轻武器射击其实并不是一个复杂困难的课目,但俄罗斯参演官兵不放过任何一个透着“操场化”积弊的动作和安排,对“伪实战化”标准更是不能容忍。

听到阳勋鹏对俄军训练严苛的叹服,记者想起采访“国际军事比赛-2016”“晴空”项目我军参赛队员叶茂林时,他谈到的比赛经历:比赛当天,我国参赛队发射导弹虽然命中飞行靶标,却依然被罚时。

俄方解释很简单——没有达到实战要求。因为导弹穿过了靶标,却没有引爆靶标。这,也许就是战火硝烟带给他们的专业精神,同时也使我们对实战化训练多了一层理解。

“俄军训练立足实战要求,采用无限接近实战的标准,严抠细训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中方参演部队一名指挥员坦言,虽然当前我军作战训练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不可否认,仍有个别单位在抓实战化训练时,满足于过去的实战化标准、上级的实战化要求和书本上的实战化数据,眼睛没有紧盯战场,没有紧盯最新的作战案例和样式,训练看起来达到了实战化标准,但实际上却经不起深究和推敲,严重制约了训练水平的整体提升。

胜利女神从来都青睐那些为打胜仗千锤百炼的军人。一江山岛战役前,三军联合渡海登岛作战对我军而言是个全新且艰难的课题,要准备的环节不少,需要做功课的地方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是战前演练,以至于为了那一天的战役,我军的准备工作用了数年时间。这期间,部队对每个协同动作都进行了精确计算与反复训练。当年东海舰队登陆艇第三大队作战参谋孙梅生回忆:“在图上画一点,你在这里出发,几点几时出发,你自己画航线,预计在哪一点你要去登陆,时间不差一分钟,登陆点不差50公尺。”

事实证明,精细的准备、付出的汗水都不会白费。实战过程中,三军官兵按照《作战协同计划表》实施联合作战,“几乎没有误差”。一江山岛战役结束次日,一家外国通讯社发表评论赞道,新中国的“第一次陆、海、空联合作战是经过周密策划而且执行得很好”。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而训练的实战化标准,则决定了训练与作战的“贴近度”。只有让训练无限接近实战,让部队在最复杂、最困难、最严峻的实战化环境中摔打磨砺,才能提高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确保无论战争形式如何变化都能打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