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云南总队组织开展“家乡红色故事会”

新入伍战士亮出“红色家底”


本报讯 吴绍健、马艺训报道:“我家三代从军,如今接力棒交到了我的手上”“我们村有13名老兵上过战场,我从小听着他们的战斗故事长大”“我爷爷21岁就为革命事业牺牲,家里至今还珍藏着他写给家人的诀别信”……11月22日,在武警云南总队某训练基地,数名新兵依次走上讲台,分享“红色家底”。该总队深入挖掘新兵家人、家乡的红色资源,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通过兵言兵语坚定新兵报国信念。

“今年入伍的新兵许多来自革命老区,他们的家乡红色资源丰富,家人中不乏老革命、老战士。”负责新训工作的该总队领导介绍,为用好这一教育资源,他们在新兵中广泛开展“家乡红色故事会”活动,引导新兵主动同战友分享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爷爷在我们这般大的年纪加入家乡武工队,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与敌人斗智斗勇,最终为保护乡亲英勇牺牲。爱国的红色血液一直在我们兄弟俩身体里流淌,从军报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次分享活动中,该总队双胞胎新兵邱家鹏、邱家程的动情讲述引发热议。分享结束后,新兵们走到写有“苦练本领、铸牢信念,早日成为合格军人”字样的横幅前,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老兵扎根新疆24年守护水坝”“大垛镇21名民兵智斗土匪保家园”……笔者了解到,在此次活动中,共有百余名新兵走上讲台同战友分享红色故事、接受精神洗礼。新兵侯永康在训练中一度存有畏难情绪。通过参加教育活动,他转变思想,积极训练,很快就因进步迅速被新兵连评为“训练标兵”。谈及自己的变化,侯永康说:“我的祖辈父辈扎根新疆、戍边垦荒。作为一名军垦人的后代,我必须刻苦训练,为他们争光。”

近日,该总队将这些红色故事汇编成册,下发至所属部队,成为深化主题教育的又一鲜活教材。

上图:新兵讲述家乡红色故事。

吴绍健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