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向管理要建设效益


■康耀武 康凯华

军事管理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是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倍增器。我们要切实通过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高战斗力建设效益。

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要研究探索新时代治军带兵的特点规律,在增强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即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在全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加速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军事管理革命贯穿军事实践的各领域全过程,是促进军事发展和提高军事效益的关键。要坚持以世界一流为标准,以效能为核心,以精准为导向,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强化战训管育保“五位一体”,推进军事管理创新、推进军事管理革命,不断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实现管理工作粗放型向集约型、传统经验型向科学化管理转变。

健全新型军事管理体系。领导管理体制是军队管理的中枢神经。适应“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体制新格局要求,着眼加强军事资源的集中统管、军事权力的科学配置,逐步形成集中统一、机构精干、层次合理、结构科学、关系顺畅的新型军事管理体系。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加紧构建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发展精准度。

完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是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创新战略管理制度,构建军费管理制度,加强军事资源统筹安排,从战略管理、军费管理、组织编制管理、部队教育管理、军事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等方面,加速推进法规制度建设集成化、军事法规法典化,形成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提升军事系统运行质量效能。

扭住军事管理战略枢纽。战略管理是军事管理的枢纽。强化战略管理,必须把握运行特点规律,打造高度耦合、高效运行的战略管理链路。坚持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加快建立我军特色作战需求生成机制,科学构建我军战略规划体系。优化预算模式,规范预算管理,建立全面规范、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严格规划执行,强化刚性约束,搞好进度、质量、成本、风险等管控。走开专业化常态化评估路子,搞好评估成果反馈运用,形成顺畅高效的战略管理闭合回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