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告别“紧张性腹泻”


■陆军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军医 牛国华

“医生,您看看这名新兵怎么了,老是拉肚子?”新兵排长孙逸飞带着小刘找到我。经过询问,小刘没有吃食堂以外的东西,也没有肠炎病史。

“一想到体能训练,我心里就十分慌张,总会莫名其妙闹肚子,体能训练一结束,肚子就不疼了。”小刘苦着脸讲道。

仔细检查后,我发现小刘是“紧张性腹泻”。在军事训练中,有的新兵因压力过大、情绪过度紧张导致肠道运动和分泌吸收功能紊乱。这种腹泻主要表现为腹痛、腹胀、拉肚子并伴有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待精神紧张状况缓解以后,各种症状又会很快消失。

那么如何有效防止新兵出现“紧张性腹泻”的情况呢?“紧张性腹泻”是一种功能性疾病,告别“紧张性腹泻”需要帮助战友调节情绪,缓解压力。

患“紧张性腹泻”的战友大多是因为在训练前过度紧张。平时训练时,组训者可针对性地制定训练计划,循序渐进,不断为新战友树立自信心,减轻心理压力。训练过程中可以穿插一些小竞赛、小游戏,增加训练的趣味性,帮助新战友转移注意力,放松身心。新战友自身也要注意心理调节,训练前可以尝试深呼吸,积极进行自我暗示,同时把精力放在如何完成训练的过程上,不要过度关注结果。

此外,在执行任务、大项活动、比武考核前出现“紧张性腹泻”,可用处理一般性腹泻的方法,如服用诺氟沙星胶囊、肠炎宁等药物。有条件时可饮用姜汤,吃些煮熟的苹果或生蒜,但这些只可作为应急措施。患“紧张性腹泻”的战友应少吃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肠胃功能紊乱,加重腹泻情况。

(常桂苹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