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正确“衣食住行” 远离感冒困扰


■白子玄

冬季是官兵感冒的高发期,为帮助官兵做好感冒预防工作,本期健康沙龙邀请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继东给大家谈谈如何通过正确的 “衣食住行”防治感冒。

【专家介绍】李继东,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诊疗工作。

问:从临床经验来看,冬季诱发感冒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李继东:冬季气候寒冷,室内外温差大,户外活动少,室内集中活动时间长,还有饮食不规律等原因都有可能导致感冒。

问:患感冒后,官兵一般会出现哪些症状?

李继东:感冒后大多数人会出现怕冷、咳嗽、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喉咙干燥等症状。还有一些人可能会食欲降低、腹泻,甚至发烧、头疼、关节痛,两到三天后还伴有咽痛、流泪、呼吸重、声音嘶哑等情况。

问:官兵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怎样预防感冒呢?

李继东:我提醒官兵做好“衣食住行”四方面,可有效预防感冒。

首先是“衣”:天气冷了要注意保暖,同时根据气温变化和训练强度增减衣物。官兵训练后容易出汗,出汗多时不宜敞开衣扣,可用干毛巾擦去汗水或更换干净衣物。另外,还要注意足底保暖,建议“凉水洗脸,温水刷牙,热水泡脚”。

其次是“食”:多喝水,喝水要少量多次,多饮用温水;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补充肉类、蛋白质,少吃冷饮,避免高盐高糖高脂饮食;保持厨房、食品操作间清洁,经常给餐具消毒。

再次是“住”:部队官兵集中居住在营房,日间应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期彻底打扫室内卫生,不留卫生死角,可用84消毒液或过氧乙酸对房间进行消毒;个人洗漱用品不要混用,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最后是“行”:户外活动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训练时要循序渐进,避免疲劳性损伤。疲劳过度易受感冒病毒侵袭,晚间尽量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

问:我们平常提到感冒就容易联想到流感,什么是流感?流感又该怎样预防呢?

李继东:流感是季节性发作,由流感病毒引发的呼吸道感染,主要特征是突然发病,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等,往往容易出现群体性发病。除了上面所说的正确“衣食住行”,预防流感还要注意其他方面,如通过锻炼提高免疫力;勤洗手、漱口,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平时不要滥用药物,过度用药反而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出现流感后及时诊断、及时治疗,服用针对流感病毒的药物后能很快控制病情,所以无须担心和害怕。此外,提前注射流感疫苗也可预防流感的发生。

问:在基层单位走访时,我们发现有的官兵感冒反复发作,这是怎么回事儿?

李继东:普通感冒是自限性疾病,对症治疗后,症状可以很快缓解。如果一直有鼻塞、流鼻涕、咳嗽等症状,尤其持续4周以上,就需及时到医院检查,排查是否有过敏性鼻炎、咳嗽变异性哮喘等其他疾病。因此,官兵感冒后,若经过治疗症状无缓解,应及时到卫生队、医院就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